Picture

簡評:集勵志浪漫於一劇,而且平衡得宜,富反思意味。

台灣劇名:公關室愛情

今季日九可說是我季前最期待的作品。一是因為小妹向來都是有川浩老師的讀者,二是男女主角十分吸引,只是以上兩點便足以令我引頸已待。結果這劇並沒有令我失望!它能帶出有川浩老師一貫的平實勵志的特色之餘,也加強了愛情的部分,使人看得怦然心動,勵志浪漫雙線發展得宜,是難得的水準之作,加上安室奈美惠所演唱的主題曲與劇集十分相配,繼《我不能戀愛的理由》配樂後又一傑作,因此《飛翔公關室》成為小妹今季至愛日劇!


飛翔公關室
空飛ぶ広報室
評分:8.5

日期:14/4/2013 - 23/6/2013
平均收視:12.6%
維基:空飛ぶ広報室

 

 Picture

自從看了《飛特族、買個家》之後,小妹便開始看有川浩老師的作品。雖然不是讀完所有作品,但是對於她的風格還是有些了解。今次日九改編自老師的作品,我當然很期待,但又怕加強了戀愛部份便會蓋過了自衛隊的描寫,也就是原作的其中一個重點。然而,劇集沒有顧此失彼,反而兩者並兼,實在可喜。

 Picture

有川浩老師的作品一向給我一種平靜寫實的感覺,比較貼近社會的。今次劇集在這方面做得相當不錯,保留了作品一貫的感覺。今次劇集以航空自衛隊為主,透過廣播室的人員和電視台編導兩者讓觀眾以不同角度去了解航空自衛隊是甚麼東東。

Picture

在每一集我們都看到公關室如何運作,各人的工作是甚麼,也說明了公關室為何要極力推廣空自,以及他們透過不同甚麼方法去宣傳。令我印象較為深刻的一集是比嘉哲廣(ムロツヨシ)不升職以便他可以不用調職(空尉以上的官階需要每三年調職一次),留在這公關室去傳授他的知識與經驗給新人。另外,最後一集講及311大地震的救災工作,將當時的程度呈現給觀眾,感覺震撼,也很感動人心。

 Picture

這劇同時也讓人多認識日本電視台的運作。想不到日本電視台裡分了報導局和廣播局,初時因為不熟悉這兩個名字,令我有點混淆,但其實報導局和廣播局就相等於新聞部和綜藝組。另外,透過空自和電視台的合作也了解到電視台的影響力是如此的大,1%的收視率相等於十三萬名觀眾,換為金錢則有二億日圓(汗)難怪鷺坂室長(柴田恭兵)會那麼重視在電視播放的機會,即使是五秒也要爭取到底。原來我一直也小看了TBB

 Picture

「人生就是邂逅 人生は出会い」是第一集鷺坂室長和比嘉軍曹去喝酒時說的對白。在劇集裡,各個角色的成長便印證了這句說話。空井大佑(綾野剛)和稻葉リカ(新垣結衣)兩人都不肯正面面對工作上的不如意,但卻因遇上對方,互相扶持,得以成長;柚木典子(水野美紀)因為得到並接受槙博已(高橋努)的支持而走出陰霾;片山和宣(要潤)因為遇上比嘉哲廣(ムロツヨシ),所以才決心向上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對方的成就。每一個人因為遇上對方而有所改變,而且這些改變是未知的,如果沒有遇上對方,也就不可能發生,所以「人生就是邂逅 人生は出会い」,人生就因為邂逅不同的人和事而拼湊出來的。

 Picture

因為有川浩老師的自衛隊系列的作品中,戀愛並不是重點,當中的戀情總是淡淡的。但電視台今次一早說明會放大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原本我擔心愛情線會遮蓋了空自的部份,但是結果出來的結果卻十分討好!的確,只是介紹空自的話就太沉悶了,加入粉紅場面便令劇集生色不少。

 Picture

因為有倔強的女主角和天然的男主角,一個愛逞強不願面對自己的感情,一個天然呆、說話時語序有問題,又對自己沒信心,很喜歡兩人之間那種有點像捉迷藏的愛情。看著兩人的愛情漸漸發芽,看著他兩的粉紅場面,每次我都很投入,有時又會怦然心跳!其實每一集的稻葉空井粉紅場面才是我最期待的情節。

 Picture

講講演員。書中的主角是空井大佑,但可能因為選角關係,來到電視版就變為稻葉リカ新垣結衣因為演回正義感強的熱血女,所以她的演出不算有太大驚喜。唯一有點不同的是,她在劇集中有幾分英氣和成熟的感覺,很不錯。

 Picture

劇集其中一個跑出的必定是綾野剛。今次空井大佑既傻氣又可愛,同時也是一個溫柔的人,是個十分正氣的人,跟他之前所演的角色截然不同,肯定吸納了一大批女粉絲!空井是個有志不能伸的人,其實是他手到拿來的角色,但今次卻多了很多內心戲的場面,他也發揮得很好。原本我以為綾野剛演戲時只有一個表情,不過今次他卻把傷心、失望、開懷、害羞等等的表情演得很到位。而且因為他把空井傻氣的一面發揮得大好了,才令空井和稻葉的粉紅場面那麼吸引。

 Picture

另一個搶戲之人非柴田恭兵莫屬。他演的鷺坂正司是個十分圓滑聰明的人,雖然他的風格有點浮誇,但就給我「一種天生便是做公關」的感覺。但是有一集他接受稻葉的訪問,細說他和亡妻的點滴,約十分鐘沒有音樂,背景也很簡單,只是一問一答的形式,情緒就這樣培養出來,還感染了身旁的空井淚水直流,也感動了做訪問的稻葉。柴田恭兵太厲害了,只能說是演技的表現。

 Picture

其實主要演員不算多,兩隻手都數得清。每個角色的性格鮮明,也有其發揮的部份,不過因為篇幅所限就不多講了。但是,演男人婆的水野美紀真的很突出,因為演得夠放,所以她的演出很有說服力,言行真的像個男人一樣,比同季的篠原涼子更像一個大叔女子!

最後,想一推介本劇的主題曲,由安室奈美惠主唱的《Contrail》。歌曲的歌詞十分正面,也正好是說出主角的經歷,而且曲中加入了飛機推進的聲效,以配合航空自衛隊這個主題。這歌也有慢版,當配合上空井稻葉的鏡頭時又有一種淡淡的浪漫,繼《我不能戀愛的理由》配樂後又一傑作,成功為劇集加分。


 

Picture

 總的來說,我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歡這劇。如果有看的話,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