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簡評:加入色色情節、由中年偶像主演的話題之作,輕鬆浪漫惹笑。
注意:含少量劇透

「篠原涼子+藤木直人+大人之間的色色愛情故事 = 必睇」以上這條公式已經道出了我追劇的原因。相對一般愛情劇,沒太大深度可言,然而間中也能讓觀眾反思及給觀眾一點點提醒。劇集風格較為誇張,然而配合輕鬆的氣氛,愈看愈討好。篠原涼子的演出雖然帶點誇張,但卻因為有干物女的影子,我很喜歡,她和藤木直人帶出的那種火花也叫人不自覺替他倆緊張。不過,結局不是我所好,算是一個遺憾吧。


最後的灰姑娘
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評分:8.0

日期:11/4/2013 - 20/6/2013
平均收視:15.2%
維基: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Picture

今季我共看了三套日劇,分別是《幽靈女友》、《飛翔公關室》和這套《最後的灰姑娘》。相比前兩套,《最後的灰姑娘》比較像連續劇,每一集的主題並不明確,因為十一集的劇情只是集中在一條主線上:究竟遠山櫻(篠原涼子)情歸何處?


Picture

女主角遠山櫻(篠原涼子)年屆三十九的獨身女性,其言行習慣跟一個男人無分別。事業上頗為成功,她是理髮店某分店的副店長;但愛情路上卻是十分枯燥,有十年時間沒得到男人的滋潤,被朋友揶揄為「第二處女」,甚至長出了鬍子,變成一個真正的大叔女子。有一天,櫻遇上了廿來歲的佐伯廣斗(三浦春馬)向櫻展開追求,而多年好友立花凜太郎(藤木直人)又回到櫻的生活,櫻的春天難道就這樣來到了?


Picture

《最後的灰姑娘》創下了一個記錄,就是第一集到第七集的收視只升不跌,十一集對錄得九升一平一跌的記錄,十分強大,最終亦錄得15.2%的平均收視,成為春季日劇收視亞軍。對我來說,這套劇集是一道主菜普通、配菜出色的套餐。普通的主菜是指劇情。在這十一集的劇情裡,主要都是圍繞櫻周旋於兩名男主角之間,和大神千代子(菜菜緒)在背後策劃的事究竟可時穿崩,其實劇情大路,甚至可以說是有點老土,只是一味玩曖昧讓觀眾猜度最後的結局,其實沒有太大的深度,卻成功抓住觀眾的心,讓他們追看下去。


Picture

最初幾集,看到櫻和凜太郎之間的互動和默契,我就認定他們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覺得凜太郎應該會勝出,佐伯廣斗的出現只是要刺激凜太郎去行動,看上去有點老土。怎料看到中段的時候,廣斗的優點又顯現了出來,兩男變得勢均力敵。編劇的安排成功引起懸念,讓觀眾追看及留意其新聞。


Picture

另外的幾條副線也不算太出色。個人覺得當中較好的是武內美樹那條線,因為相對是比較豐富和有實感。首先是老土的婆媳糾紛,今次就是美樹是典型的日本賢內助,十分遷就婆婆,老公又愛理不理,以致自己承受了所有壓力。因此到最後她來個小爆發,其實那段對話頗有實感,因為老人家和小朋友一樣,都是受軟的,多溝通便可以減輕這問題。


Picture

另外是她老公疑似外遇的問題,這裡的處理就相對是有喜劇感。相不到在武內公平(遠藤章造)和長谷川志麻可以展開一段純友誼,還一起討論ED陽萎的問題,實在搞笑。相反,長谷川志麻那條線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好像用幾分鐘輕輕帶過便算了,有點失色。


Picture

出色的配菜,電視台的炒作手段是其中之一。劇集一大武器就是「灑鹽花」,加入不少色氣場面來吸引觀眾。接吻做愛的場面不在話下,頭幾集有大姐長谷川志麻(飯島直子)拋胸誘惑男士,到了最後幾集便有廣斗(三浦春馬)和櫻的ラブラブ的情節,只是以上兩點已經很爆。再加上,劇中的對白大膽露骨,在一般黃金時段的電視劇是較為少見的,也因此能引起話題。有見及此,電視台甚至在YOUTUBE推出《最後的灰姑娘:色氣篇》增加話題性,至今已有起過兩百萬次點擊率。


Picture

除此之外,電視台還為結局發起投票,讓觀眾決定櫻情歸何處。經過多日的投票,原先由廣斗大幅領先,不過凜太郎的支持率卻不斷上升,在投票最終日,共收到三百七十五萬多人次投票,結果廣斗有50%支持率、凜太郎也有49%的得票。有很多人問究竟餘下的1%去了那裡,我覺得不論投票孰真孰假,可以肯定的是是次投票已經大收宣傳之效。


Picture

除了炒作手段之外,演員的表現也令劇集生色不少。篠原涼子今次可算是豁出去了!至少我想不到有哪個三四代的女優適合遠山櫻這個較富漫畫感的角色。她扮演這一個回春的大叔女子,面對廣斗時要發姣裝可愛、面對立花時候的粗魯八掛、面對志麻和武內美樹(大塚寧寧)時的認真和擔憂,雖然有時候是比較誇張,但是可能是因為劇集風格都是走較誇張的路線,所以整體上篠原涼子的演出十分生動,也能配合劇集。


Picture

藤木直人今次的形象與一貫的外型好像不太一樣,沒有了一貫的正經,多了幾分不韉和花花公子的感覺,然而角色又是一個溫柔深情的人,在我眼中看來都是個內外兼備的男人。我覺得凜太郎和同季《飛翔公關室》裡的空井大佑都是難得一見的好男人,都是會為女主角好而心甘情願放手,很偉大,真的希望櫻能夠和凜太郎一起呀!


Picture

我一向對三浦春馬沒太大好感,加上我本人不太接受相差太多的姊弟戀,所以我對今次與遠山櫻共譜姊弟戀的佐伯廣斗也是沒太大好感的。不過,我只能說去到最後,他是真心為愛著櫻,因此也願意為她改變。


Picture

劇集裡最爆的角色一定是菜菜緒演的大神千代子。這個女子從小便癡戀著凜太郎,即使不擇手段也要得到他,所以她才對與凜太郎關係密切的櫻看不費眼,並安排廣斗去到櫻身邊,希望離間櫻和凜太郎。這女子其實十分恐怖,自己得不到幸福,也不要其他人得到幸福,甚至以死威脅。原本是木美人的菜菜緒意外的適合這角色,可能本身她眼精大大卻有點突,怒瞪別人的時候有點恐怖,而且她的聲線較低沉,說話起來不太有感情,令角色顯得更冷漠,我覺得是一個成功的選角。

 

想一讚劇集的OP和配樂都做得不錯。OP每一集都有所不同,而且連替灰姑娘穿鞋的王子都會有不同,希望保持觀眾的新鮮感,十分有心思。另外,兩首配樂都好聽,主題曲是ケラケラ主唱的「スターラブレイション」,同樣有快慢版。快版配合了劇集輕鬆氣,當慢版配合櫻的心情,會讓觀眾有不同的感覺,不俗。插曲是新人Rihwa主唱的「Last
Love
」,是我近來想聽的歌,最近也在收費下載榜登上第一位。當中的歌詞很到肉,每次聽都會想起櫻失落的樣子及她和凜太郎相處的片段,還我凜太郎呀>.<

 

ケラケラスターラブレイション

 

 

RihwaLast Love

 

 


Picture

總的來說,劇本水平不算太高,偶爾也有反思作用。真正出色的是演員的演出和電視台的炒作手法,果然「色氣」在電視界仍然大有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