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簡評:訊息正面,笑中有淚。
注意:含少量劇透

當我知道這部戲的女主角是Jennifer Lawrence的時候,我便很想很想去觀看了。看完之後,真的發覺自己沒枉付錢。劇本主副線的描寫恰到好處、演員發揮令整部戲感上添花,男主角Bradley Cooper是整部電影的亮點。如果你想從電影裡吸收正能量,《失戀自作業》/ 《派特的幸福劇本》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英文片名:Silver Linings Playbook
香港片名:失戀自作業

導演:大衛·奧·羅素David O. Russell
原著: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by Matthew Quick
主演:Bradley Cooper 畢利谷巴
             Jennifer Lawrence 珍妮花羅倫斯
             Robert De Niro 羅拔狄尼路
             Jackie Weaver 積琪韋花

上映日期:20121121(美國
                      2013228(香港)

劇情簡介:

柏特雖然「癲癲得得」,卻有著永不放棄的樂觀精神,可惜前妻出軌對他打擊極大,雖不願接受,柏特仍試著改變,希望有挽回的一日。此時他邂逅年輕寡婦蒂芬,他 們起初相沖相剋,在日復一日的相處下,關係也開始產生微妙變化…兩人歷盡高低起跌,柏特依然深信,只有積極,才有希望。為尋回自主人生,二人拍檔苦練,參 加一個跳舞比賽,但柏特苦等的前妻卻於此時出現…深知這個是最後翻身機會的柏特與蒂芬,能否重新站起來,締造這段窩心奇緣呢?

 

Picture

當你看到中文名《失戀自作業》/《派特的幸福劇本》時,你會覺得這套戲在講些甚麼呢?是單純的愛情片嗎?筆者原本也是這樣想的,但如果只看憑電影名去猜想劇情,可能會有很大出入。但如果看英文原名"Silver Linings Playbook” 的話,可能你們就會有個明確的概念。

Silver Linings,即是曙光,是主角Pat的人生理念,他相信每件事即使有多壞,到最後也會迎來曙光。

整個故事主線大概也是圍繞著Silver Linings來走,透過主角們的行動來叫大家要向前走。例如Pat面對自己和妻子已破裂的感情,他沒有放棄,反而努力改變自己,用行動來告訴其他人只要肯向前踏出一步,持樂觀態度,可能會有好的結局。女主角Tiffany,是一個性上癮康復者,她沒有刻意去忘記過去的自己,反而接受那個自己,並走出陰霾,繼續自己的人生。

Life must go on,人們應該像PatTiffany一樣。如果不踏前一步,只是固步自封,如何活出一個精彩人生呢?

Picture

電影副線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線,有好有壞。好的是男女主角很多火花,兩位同路人互相扶持、互相幫助,他們的相處很舒服討好,特別是最後Pat寫信給Tiffany那段,十分窩心感動。遜色的地方是,相對之下愛情的成份是比較輕描淡寫的。我是看得出Tiffany是喜歡 Pat是喜歡的,雖然也感覺到 Pat是對Tiffany有好感的,但卻不覺得Pat是如此喜歡Tiffany。可能是因為劇情大部份時間都是寫Pat的復康之路,分薄了愛情線的份量。

另一個可惜的地方是,劇情之間的連貫性不足。由Pat的復康之路其實寫我出色,見到他態度正面的同時卻不能勝過心魔,而且和家人關係不算好,可說是有笑有淚,然而轉接到去愛情部份的連接略嫌不夠緊扣,而且比較平淡,比較失色。

 

Picture

演員方面,四位主要演員發揮一流,令電影生色不少,而且《失戀自作業》是繼1981年的《亂世情天》後,31年來首套入圍奧斯卡四項演員獎的電影。

Picture

Bradley Cooper帶動著整套戲,他的一舉一動都令氣氛有所不同,可說是他從影之來的代表作。他整體的發揮其實比Jennifer Lawrence好,尢其前半段Pat不肯吃藥令他會忽然失控的幾幕,印象最深的是他有一幕發狂後與Robert De Niro打架後,不斷說I’m sorry, I’m sorry時,那種失控、崩潰的情緒都演出來了,十分入戲。

Bradley Cooper憑這戲打敗Daniel Day-Lewis (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得主)和Hugh Jackman(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喜劇或音樂劇)奪得衛星獎最佳男主角,是他從影而來的第一個大獎項,向外界證明了不再只是男花瓶。可惜的只是他的對手 太強勁,時不與我,令他未能套得第一個奧斯卡金獎像。

Picture

Jennifer Lawrence憑這戲得到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成為史上第二年輕的女主角得主。如以上所說,Bradley Cooper是帶動著整套戲、是亮點,Jennifer雖然是女主角,但明顯是一個輔助主角的角色。雖然如此,她的演技也很好,一個21歲的少女能演出 Tiffany這個有這麼多經歷的人真的很難想像,但她卻演出了Tiffany那種堅強又帶點頹廢的特質。這女子有演技有樣有身材,前途無可限量。

Picture

 

 

 

 

 

 

 

 

 

 

Robert De NiroJackie Weaver都是實力派,不用多說。雖然只是配角,但也十分搶眼。首先有Pat Sr. 輸了整副身家,將怒氣完全發洩在Pat身上那幕,還有DoloresPat回家,為兒子感到痛心和擔憂的那個倦容,印象很深刻。

總括而言,劇本訊息正面,正能量十足,但由Pat的復康之路轉接到去愛情部份的連接略嫌不陪緊扣,有點可惜,但男女主角的火花和演出足以彌補一切。《失戀自作業》是值得你付錢入場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