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這部由宮崎駿父子檔炮製的《紅花坂上的海》在新年期間才上,我有幸於18號那天看了優先場。整體感覺普通,故事和畫功都不算突出。故事簡單平凡,但能給人一種清澀的感覺,可以令人回想起你的「那些年」。不過我對於畫功方面有點保留,宮崎吾朗的功力仍是有待改進。

 

日本片名:コクリコ坂か
台灣片名:紅花坂上的海

監督:宮崎吾朗
脚本:宮崎駿 丹羽圭子
出演者 :長澤まさみ、岡田准一、風間俊介、香川照之
音楽:武部聡志
主題歌:手嶌葵 『さよならの夏 〜コクリコ坂から〜』
製作会社:スタジオジブリ
公開:
日本:2011716
香港:2012119

上映時間:91

官方網址:http://kokurikozaka.jp/index.html

 

Picture

故事設定在1963年橫濱,松崎海(長澤正美)與她的家人以及寄宿的房客一同住於港口附近。當時為舉辦東京奧運的前一年;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奧運到來,主張將大量老舊的房舍拆除以改建新式建築。

Picture

一日,松崎海發現校內眾多社團學生反對將他們使用的社團大樓「拉丁區」(Quartier Latin);因過於老舊的問題要被面臨拆除的下場,而發動了校內抗爭運動。之後松崎海在偶然的情況之下,與抗爭運動的學生之一風間俊(岡田准一)有了初次接觸。

Picture

來到社團大樓內後的松崎海再次遇見了風間俊;之後在慢慢地互動之下倆人開始對彼此產生好感。然而某一天風間俊來到松崎海家中時,從她的一張家族照片中發現自己與松崎海可能有某種血緣關係……。

 

 

Picture

故事的主線,即松崎海風間俊那段純真的愛情,亮點不多。當中唯一的曲折位就是兩人變成「疑似兄妹」的時候,但是我是心感不妙,心想:「唔係連宮崎駿都係到灑狗血呀?」。幸好,結果仍然是預計之內,最後的感覺還不錯。雖然如此,描寫兩人的互動和場景是很細膩,兩人感情上的變化能引出點點共鳴。

電影的主題除了是純愛之外,還有保育的意味。電影背景設在1963年,是東京奧運會舉行的前一年,那個時候政府主 張將大量老舊的房舍拆除以改建新式建築,所以引致到由「捍衛拉丁樓」這類事情的出現。這個部份帶出了一個港人近年來都常聽到的問題,究竟我們應該為了未 來、為了進步而去拆掉舊有的物件,還是要保留我們的過去,再藉此作基本來出發呢?這個問題絕對值得各觀眾反思。我的話......我的想法跟片中的某對白 一樣:「沒有了過去,又怎會有將來?」

這套電影中是沒有壞人/反派的,唯一的反派就是那一個零對白、主張要拆拉丁樓的校長。除此之外,每位出現的角色都是好人,很正面的,人物之間的對抗和緊張感不高。加上,電影本身是比較短,只有91分鐘,令整套戲未能讓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Picture

雖然故事是令人有點失望,不過也有讚的部份,就是學生們捍衛「拉丁樓」的部份。學生們的行為其實很幼稚魯莽,以「跳樓」、示威等行動抗爭;反對和讚成拆樓的學生由辯論變為打鬥,見到校長巡視就即刻「扮friend」唱校歌等場面都在重現學生時代應有的清澀和可愛之處,也完全表達了「初生之犢」的純真,共鳴感很高。

 

另外一讚配樂,用上口風琴、直笛和融入爵士樂,聽起來很舒服,像民謠一樣。能夠配合劇情之餘,也反映出當時1963年日本引進的流行音樂的風格。

 

 

Picture

 

畫功方面,故事中的街景和拉丁樓中的結構很討好,雖然仍是有改善的地方,但也是令人滿意的。

Picture

我特別欣賞拉丁樓中的部份,大至各部門、小至大堂的吊燈都畫得很華美。雖然這個拉丁樓很髒,也因為拉丁樓中的人全都是男生的原因,有種很「宅」的氣氛,但是仍然能夠給人一種很華麗的感覺。

但除了以上兩部份之外,其他部份也只是收貨,大海和外祖母房外的花園甚至令我覺得這兩部份很粗糙,好像key上去一樣。

 

 

Picture

 

我看的是原裝日語版,男女主角分別由岡田准一及長澤正美配音,開頭的時候我差點認不到兩人的聲音。其實配音的部份沒甚麼特別,但是聽得舒服,起碼能表達主角 感情上的變化。唯一問題是,岡田准一的聲線略嫌老成,不像一個十五歲的少年。不過,整體來說配音是高水平的,可能是因為配音卡士不錯,有風間俊介、香川照之等,我想他們的演戲經驗也應該有助他們掌握聲線感情的變化。

 

Picture

總括來說,這是一部很適合青少年去看的電影,但論故事和畫功大概只是「收貨」的程度。不過,如果你本身喜好愛情和有過一段令人懷念的青春歲月的話,是絕對會得到共鳴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