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雖然電影只有短短兩小時,不過故事想講的訊息有很多,包括親情、寬恕、民族情等。但由於電影的拍攝手法很平實,令到整個氣氛都偏於平靜,沒有其他電影的戲劇感,觀眾未必能投入。佐治古尼的演出有驚喜,但不及兩名女兒搶鏡。

英文片名:The Descendants
香港片名:繼承大丈夫

導演阿歷山大佩恩Alexander Payne
原著The Descendants by Kaui Hart Hemmings
主演佐治古尼 
            
Shailene Woodley
 
            
Judy Greer
           
 Beau Bridges 
            
Matthew Lillard
 
            
Robert Forster
製片商Ad Hominem Enterprises
發行商福克斯探照燈影業 
上映日期20111118(美國)
                   
 2012126(香港)

片長115 分鐘

 

劇情簡介:

在風光明媚的渡假天堂夏威夷裡,一宗賽艇意外,令金牌律師麥京治(佐治古尼)黯然起來。與他相愛多年的妻子長期昏迷,醫生無藥可施,阿麥遂找來其最愛親朋, 向他們宣佈妻子病情,同時又一改家事少理的形象,決心肩負起照顧兩名女兒重任。大女雅歷珊達(莎蓮活德麗)反叛不羈,細女史歌迪(艾美娜米娜)腰心腰肺, 阿麥生活得不到安寧而大為苦惱之際,同時更在雅歷珊達口中得悉一個被蒙蔽多年天大秘密──夜夜枕邊的老婆,竟然收埋了一個要好情夫,更想過離婚跟外遇遠走 高飛!阿麥頓時晴天霹靂,「綠帽」被笠到落頸顏面全無,卻怎也無能為力;好一個大丈夫是時候向前望,繼承自己的親情與生活,以無窮勇氣,面對場場驚與喜交 集的家庭大告解。

 


 

Picture

自從「哈利波特7」之後就再沒有付款進戲院看電影。這套《繼承大丈夫》,如果只是看譯名的話,我連看預告片的意慾也沒有!但看報導得知它「榮獲金球獎兩大獎項」,於是就衝著這個原因而進場。

Picture

坦白說,完場時我覺得有點失望。原因是我在完場後立刻問同行友人一個很白痴但重要的問題:「究竟這電影好看的點在哪?」

首先,在某些情節完結後,整個銀幕就全黑掉了,然後便立刻轉到下一場面。我覺得這個做法破壞了電影的連貫性,雖然我知道這幾節是屬於同一個故事,劇情也在不斷推進,不過就硬是覺得是「一舊舊」東西湊起來似的,很散。

Picture

第二,這電影絕對可以用「Peaceful」來形容。因為整套戲可謂過份平淡,絕無起承轉合之感。導演今次採用一個十分平實的拍攝手法來呈現一個現實的狀況給觀眾,沒花巧、沒誇張,就是坦蕩蕩的去表達劇中人物的心情。

這手法是好的,因為可以引起共鳴。例如主角Matt King(佐治古尼)得知老婆有外遇後,只是一個人走到附近,獨自痛哭,寧願一個人承擔所有悲傷,也不想女兒們看到他的痛。我想這是一般父親傷心時的做法吧,總是希望以最堅強一面事人,不想他人擔心。

這 手法也有個不好的地方,就是觀眾很容易覺得悶。我覺得有懸念對一套電影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它是用來保持觀眾看下去的意慾。觀眾可能會不斷想:「究竟這 電影的高潮何時會出現」,於是就專注的看下去。但很可惜,因為這套實在是很貼近現實,完全沒懸念、不緊張,攰少少也可能會睡著。

Picture

話雖如此,但論劇中表達的訊息是吸引的,也是這電影的靈魂。

 

如果只是講劇情,其實十分「老土」,很多情節都在其他電影出現過,這電影只是「集百家之大成」。而且,你在看完電影後未必能立刻了解到當中的訊息,是需要花時間心思去回味。不過,令這些大路沉靜的劇情變得吸引的,可能就是那種現實感。

Picture

 首先,我最喜歡的情節其實是主角太太Elizabeth和岳父的一段父女情。岳父雖然一臉嚴肅平靜,但心底裡卻是強迫著自己去接受女兒將死的事實。我很記得當他聽到Matt跟他說出Elizabeth的情況,他沒有哭,只是用力的深呼吸,然而,那種悲哀卻是淡淡的湧出來。這種鐵漢柔情,基本上很多父親都有,我的爸爸也一樣。雖然感到傷心卻不善表達,然而這種感情是真摯而能引起共鳴的。

Picture

 

另外,電影也提及一個時下大多家長都犯的問題,就是照顧子女的態度。劇中Matt曾說:「I would give them nothing to do something, rather to give them something to do nothing」。現在的父母可能為了子女能有更好的現在/將來,都不自覺的為他們做所有事。以往可能是「接返放學」、「煮早晚餐」,但現在還加上「著衫著襪綁鞋帶」。這真的是疼愛子女的最佳方法?

 

Picture

_

電影的主線,三父女的親情,也很扣人心弦。這段劇情和上季大熱日劇《家政婦三田》的一個部份很相似,就是「如何令一個已崩壞的家庭再生」。在《家政婦三田》入面,阿須田家憑著三田這個外人的出現幫助,解決家中的問題。但在這電影入面,Matt就必須靠自己。他盡力在短短幾日的旅程中表現自己對女兒們的愛,希望用對她們有限的了解來照顧他們,讓自己由一個「後補」的爸爸變做一個大丈夫。

雖然電影沒有很明確交代當中的過程,但我在電影裡看到的是,Matt一開始到學校找大女Alexandra時,就立刻被女兒用粗口「問候」,到最後,看見父親在醫院裡沉默的站著被外公責罵時,Alexandra為父親辯護。另外,記得在電影早段,Matt為細女Scottie煮早餐,在那時才發現原來女兒很討厭食蛋。到了電影尾段,Matt捧著兩大碗雪糕,並把一碗遞給正在看電視的Scottie,今次Scottie卻說:「這正合我口味」。

Picture

不需要很多言語,也沒有豐富的情感表達,只是一個一個細微的動作,已經能夠表達出三父女的感情正不斷成長,也許,這就是家族吧。以往的Matt可能有太太看顧一切,自己便可以以工作做藉口放下家庭,但當到自己要面對的時候,其實很需要很大的勇氣去打破隔膜去重拾已掉淡的關係,面對女兒們的叛逆,也需要厚著面皮請教他人幫助改善。如果真的像Matt那樣願意用真心去付出、去面對,作為小孩的我們,定必會感受得到。要改善家庭問題可能不易,但只要能衝破那種過份熟悉的陌生,已是很好的基石。

Picture

電影除了寫情外,也帶出了「保育」的主題。Matt在處理家事的同時,也是家族的遺產託管人,需要決定應否售出家族最後一塊土地予發展商。跟同期的「紅花坂上的海」一樣,「繼承大丈夫」帶出了一個很值得反思的問題:「究竟我們應否為了未來而放棄舊有的事物」我們真的值得為了金錢而破壞自己的家嗎?當你一覺醒來發覺自己的家遭徹底破壞後,到時候要後悔也來不及。

_

Picture

 

演員方面,我在小學生時期已經看明珠台播的ER, 入面的佐治古尼有型靚仔。今次他就放下這個形象,留長頭髮、架上老花眼鏡扮一個平凡的父親。我覺得這真的從以前的「偶像派」變了做「實力派」,演技很自 然,並說服了觀眾他是一個普通而且充滿「佬」味的爸爸和老公,你看他跑步跑到那個樣子就知道(笑)。得知老婆出軌後那個用眼神和沉重的呼吸聲去表達的憤怒、 最後跟妻子道別時,隨著那滴由眼角流到鼻尖的眼淚所透露的悲傷,都十分有感染力。

 

Picture

演大女兒AlexandraShailene Woodley絕對是一個驚喜!她本身先天條件不俗,樣子標緻、身材也不錯,再加上今次的演出,絕對可以上位。她演出經驗不算特別多,但和佐治古尼做對手戲時並沒有被比下去,尤其當她得知媽媽要拔喉後,立刻崩潰的一刻,在水底叫喊發洩,令人十分動容,印象深刻。

_

Picture

_

另外還有演小女兒ScottieAmara Miller ,她真的很出位,因為很多搞笑的情節都由她帶出。Scottie是個與別不同的女孩,思想很古怪,行為也很獨特,一時去穿姐姐的內衣褲作泳衣、一時放沙灘的沙為自己「隆胸」,真的是千奇百趣,同時也為過份平實的氣氛帶來一些調劑,令電影生色不少。

 _

Picture

_

如果你本身喜歡一些比較緊張或者是官能刺激的電影,《繼承大丈夫》未必適合你。但如果你不介意這種過份平實的拍攝手法,劇中所寫的情和演員的演出仍是值得你花錢花時間入場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