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這個文章的標題好像改得有點誇張:P 其實只是想向大家介紹我在2011年最喜愛的十支單曲而已。本來想於前幾天發表這篇文章的,不過不打緊,現在就等我和大家介紹一下我的選擇吧!

10テゴマス - 青いベンチ

 

Picture

 

雖然今年J家組合NEWS有很大的變動,最具人氣的兩位成員山下智久和錦戶亮都退隊,組合的活動都被逼暫時休止(?)不過,當中的手越祐也和增田貴久今年變主要以「テゴマス」的形式活動。這首「青いベンチ是翻唱的,原唱者是サスケ。其實論歌詞/唱功/音樂不是太突出,但聽起來舒服輕鬆,有一種很春天的感覺,令我不自覺的在腦中loop,慢慢就上腦了。另外,我覺得這首歌雖然是翻唱,但卻能夠唱出テゴマス自己的風格。

PV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QeCeFeqNJJw/


9)嵐 - 迷宮ラブソング

 

Picture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老JOHNNY要力谷關8SORRY,我不覺得很成功)/新組合,抑或見嵐的地位已經頗鞏固,所以今年J家放在嵐身上的資源是相對過往兩年較少的。今年嵐只推出了兩隻SINGLE,而且這兩隻SINGLE的質素都不及上年六首。上年六首我全都很喜歡,特別是「果てない空」!算了,返回正題。這首「迷宮ラブソング」是小妹大愛的櫻井翔主演的日劇「推理要在晚餐後」的主題曲。說實話,作為主題曲真的不行,因為好像完全和劇集無關。但作為一首單獨的情歌去聽,也是不錯的。但我最BUY這首歌的部份其實是它的PV,個人認為是嵐這兩年來製作最認真的PV,有空請看一下。

 

 PV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MxZ26Wk_YU/


8いきものがかり- NEW WORLD MUSIC

 

Picture

 

いきものがかり今年雖然不及去年活躍,但他們推出的兩隻單曲我都十分喜歡。NEW WORLD MUSIC是和笑ってたいんだ一起推出的雙A面單曲這首歌有點像組合2009年的「じょいふる」,都是一些旋律輕快的歌,聽得很開心。對我來說,這首是一首「半情歌」。雖然是一首送給日本人的「應援歌」,但它的歌詞令我覺得很WARM,也有共鳴,尢其是一開首的兩句「キミのことを好きになる だから世界をいま好きになる」(喜歡了你,所以現在喜歡了整個世界),我想這大概能概括了一個人心中有愛的時候的心情吧。就是因為這兩句歌詞,給這首歌加了分。

 

PV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5NzI1NDI0.html


 

7 ) いきものがかり - 笑ってたいんだ

 

Picture

 

 

 

 

 

 

 

 

 

 

 

 

 

 

 

 

 

 

接下來就是和「NEW WORLD MUSIC」一起推出的「笑ってたいんだ」。舊年我的「應援歌」是嵐的「果てない空」,聽完之後就有種能重新出發的能量。今年則是這首「笑ってたいんだ」,我本身不太喜歡這首歌,我覺得它很嘈,聽了幾次就沒有再聽了。但有一次偶然之下又再聽到它的副歌,結果有一句「一歩ほんとうの一歩」上咗腦,於是便去找找它的歌詞。結果一看,不得了,又是像「果てない空」那樣幫我舒緩心情。如果你有傷心失意的時候,不妨聽聽「笑ってたいんだ」。送你們我最喜愛的一段歌詞:

 

笑ってたいんだぼくはずっと
歩いてたいんだきみとずっと

一歩ほんとうの一歩うたうんだつなぐんだそうぼくら
どこにだっていけるよ希望が照らすほうへ
笑ってたいんだぼくはずっと
笑わせたいんだきみをずっと
一歩こころから一歩進むんだ
変わるんだそうぼくら
大きく息を吸ってこの瞳をひらいたんだ
あたらしいひかりをかかえて歩き出すよ

開心大笑吧我一直都深信不已
相信著你的一切
一歩又一歩的前進唱吧
將我們連結在一起是的我們
不論到哪都能到達到那盛開希望的場所 

開心大笑我一直如此
想讓你永遠開心大笑
再一歩從心底再跨出一步向前邁進就會有所改變我們就像這樣
大口吸一口氣睜開雙眼

 

擁抱全新的光芒向前邁進吧

 

 

PV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VUDkyKwGqS8/

 


6)嵐 - まだ見ぬ世界へ

 

Picture

 

 

相比起嵐今年所推出的那兩隻SINGLE,我是更喜歡這首大碟的主打歌「まだ見ぬ世界へ」。首先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很有意思。另外,這首歌是有RAP的部份,好耐也沒有在電視上聽到櫻井翔的RAP了,好懷念 :] 但當中我最讚的是這歌的旋律,因為當中混合了一些電子音樂的部份,有別於嵐近幾年來的曲風,很清新。我覺得這種曲風就是嵐所需要的。這幾年我覺得嵐的風格好像沒有大的創新,身為FANS當然會支持任何嵐的音樂,但市場和廣大市民未必會。所以,當我一聽到這首歌時,我很開心他們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去試。

PV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ypjt7L4UVeM/ 


 

 

5miwa - 441

 

 

 Picture

 

miwa是去年出道的新人,她的出道歌「don’t cry anymore」是「決定不哭的日子」的主題曲。自上年在FNS歌謠祭聽過她唱LIVE之後,我便開始留意她了。這首歌是抽寫了與情人擦肩而過的感情,聽著一開首電結他的長響,加上m iwa清新的聲線,傳來的是一種對心上人的愛的渴求,很有共嗚。當然,她的唱功還有待改進,始終還是有點生硬,不過這歌的旋律和歌詞都是有水準的作品,不妨一聽。 

PV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1MjMwODc2.html


4TOKIO - 見上げた流星

 

Picture

 

我很少留意TOKIO的歌,因為我覺得山口達也唱歌很難聽(FANS請不要介意)。但之前各歌謠祭和大SHOW中聽到這首歌,愈聽愈喜歡。這歌不但詞曲的配合度很高,加入了長瀨智也那把略帶滄桑的聲音後效果更好。在歌曲一開首,長瀨智也一開口唱ねぇ(喂)這詞時,就好像在叫我快點聽下去一樣。另外,這首歌的副歌好像在作出一個呼喚一樣,對我來說很有感染力,使它不斷在我腦中浮現。

 LIVE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yMTY4MzYw.html 


 

3AKB48 - 風は吹いている

 

 

Picture

 

今年的日本樂壇不斷充斥著AKB48和其姊妹團的名字,老實說真的有點厭,但這是大勢所向,不能避免。AKB48今年出了很多單曲,當然就話題性和銷售手法而言,每首都很高。不過,「風は吹いている」不僅在這兩方面吸引了我的注意,還有歌曲本身。我一向都覺得AKB48的歌都不是太突出的,也是沒特別的大意思,純粹是洗腦歌,如「Everyday、カチューシャ」「フライングゲット」。但這首「風は吹いている」卻令我眼前一亮。這是我第一首覺得AKB48能夠唱出感染力的歌(雖然很微,但也叫有)。主歌副歌的部份仍是普通,但末段的部份卻給我感覺到一種鼓勵的信息。另外,一讚渡辺麻友和大島優子,她們的歌聲不錯。送上我最喜愛(最後一段)的歌詞部份:

 

もしも風が止んでしまっても

風が消えた世界はないんだ
どんな時も呼吸をしてるように今日という日がそうつらい一日でも…できることを始めようか?
就算風停了也不會有哪個世界
是不吹風的
就像隨時都在呼吸一樣
就算今天這一天沒錯是痛苦的一天…
讓我們從辦得到的事來開始吧?

 

 

PV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4ODMxODI0.html

 


 

2いきものがかり - 歩いていこう

 

 

Picture

今年いきものがかり所推出的單曲我都很喜歡。「NEW WORLD MUSIC」和「笑ってたいんだ」是以歌詞吸引了我,而這首「歩いていこう」的吸引之處絕對是主唱吉岡聖惠的歌聲,她的演出有很大的進步。之前一篇有關いきものがかり的文章也有說過一開始的部份就已經很有感染力,吉岡的聲音很有力,很肯定,彷彿在跟你說:「我一定會努力生存,一直走下去」在各部份她的聲線和感情投放得很好,特別是第二次副歌的部份,感情很多變,哀傷、堅強、盼望全都令我感受到,詮釋得十分好。

 

PV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3OTk5NjEy.html

 


 

 

1)安室奈美惠 - Love Story

 

Picture

這首因 為看《我不能戀愛的理由》而愛上的歌。這歌每集都在播,還要在主角們有困擾的時候播,愈聽就覺得愈夾,和劇情高度配合,甚至到最尾一集,更發覺原來它根本 是主角藤井惠美(香里奈)的寫照。這歌一定要拿本季日劇學院賞的「最佳主題曲」呀!這首歌給我一個很大的忠告:當你選擇放棄愛情時,不用後悔,因為即使沒 有愛情,你也能活下去。

聽著鋼琴彈出那個帶點悲傷的背景音樂,配上安室奈美惠那剛中帶柔的歌聲,一開始聽是覺得有點違和感,但愈聽愈喜歡,因為感覺到歌聲和歌詞當中的呼應和關連。

 

這首歌不但好聽,還能帶出反思,你怎能不聽呀!

 

 

PV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3OTg1ODI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