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今集的主線落在藤子身上,主題也明確。今集每條支線也有所發展,令整套劇變得有連看性。今集吉瀨美智子表現最為突出,尢其是尾段在家哭訴的那一段,甚有共鳴感。

華和家的四姊妹第二話
華和家の四姉妹

評分 : 8.0/10

 

日期:17/7/2011
收視:12.5%
時段:逢星期日九時
電視台:TBS
Wiki :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8F%AF%E5%92%8C%E5%AE%B6%E3%81%AE%E5%9B%9B%E5%A7%89%E5%A6%B9 

由於今集大部份的篇幅都落在藤子和爸爸媽媽身上,所以我決定分開幾條線來寫。

Picture

首先先講竹美。故事一開首便承接上集的結尾,透露出那位等候竹美的男人原本正是竹美的前夫山根克彦。他因為看到新聞有關竹美婚禮的報導,所以前來看看。

 

 Picture

 

之後竹美找到售賣飲料的工作,恰巧到了前夫的公司。竹美憑小動作發現前夫似有新對象那一段頗搞笑的,原本以為前夫真的有了新對象,怎料他竟然說希望跟竹美復合。

 

Picture

 

竹美為前夫的說話混亂不已,看來她也未完全忘情。他們兩個應該還愛對方,這樣令我對他們當初分開的理由更有興趣。竹美曾說過「事到如今」,之前應該有件大事發生過吧。

 

Picture

 

櫻子今集接續探索她和正三郎的關係。她主動到正三郎的住處過夜,看來她以為雙方維持肉體上的關係便能成為真正的戀人。我對男女關係沒有太大的了解,我都不知道櫻子是純還是蠢。老實說,看到正三郎的樣子也別期望他是認真的。

 

Picture

 

不 過,也許正三郎也不清楚自己對櫻子的想法,當櫻子問他究竟他兩是不是戀人的時候,他也十分愕然。當然可以是他根本沒考慮過這個問題,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 正三郎的過去阻擋住自己。劇中透露了正三郎曾經得到看似很重要的新人獎,這個獎應該和他的過去有關,是一段不幸的感情,或是因為這個獎令他懷才不遇呢?

 

Picture

 

小梅因為竹美的關係,令她和學長開始有接觸了。當她看到同學和學長時候有十分心痛的感覺,果然是個情荳初開的小女孩。題外話,學長是不是有肚腩?

 

爸爸和媽媽那條線意外地在今集有一定的篇幅和進展。

 

 

Picture

 

上集講到媽媽發現了爸爸在外偷食的事。直至本集中段以前,我還以為媽媽不會那麼快便行動,怎料,今集媽媽竟然直截了當的問爸爸有沒有曾經出去偷食。爸爸當然說沒有,媽媽也識相地不再多提。不過,之前鏡頭影到一個女人就知道一定出事了。

 

Picture

 

 

那 女人便是爸爸其中一個偷食的對象,因為感情終斷(?)而襲擊爸爸。起初爸爸編了一個故事瞞過媽媽,但當警察們一來到的時候,便把整個真相披露出來。雖然爸 爸向媽媽道歉,但媽媽只是一言不發。回家後,媽媽和藤子談了一會後,便隻身前往巴黎,決定去探索世界。但是卻在當地遇上車禍......

 

藤子則在工作和感情都遇到問題了。

 

 

Picture

 

在感情方面,藤子的男朋友希望向藤子求婚,但是藤子在任何情況下都緊張工作多於男友,最後男友受不了,決定分手。

Picture

 

在工作方面,藤子工作的雜誌社來了一個新的員工三宅。老實說,這個新角色一看就覺得她不是個好人。果然,她在工作當中,不斷去模仿藤子,進而再搶走她的工作。結果,藤子找她對質,最後氣得那個新員工昏倒了。

 

Picture

 

 

作為上司,藤子也很擔心三宅,於是便去找她,發現她原來未婚懷孕以至未能完成大學學位,因此在履歷表上只能填上高中畢業。她對於自己有能力卻不能在工作上努力而心有不甘,妒忌藤子,才做出那件事。但亦因此令她明白令她最幸福的就是能和小孩好好生活。

Picture

 

回到家裡,藤子因為看到彩芽打破了她的獎盃而大動肝火,加上剛和男友分手,使一向有自信又堅強的藤子也崩潰了。

 

如以上所說,今集的主題很明確:對每個人來說,甚麼是幸福呢?

 

 

Picture

 

對藤子來說,能得到別人的認同便是她的幸福。其實藤子是四姊妹中最脆弱的一個,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她所得到的獎盃獎狀敘是她生存的證明,這不是太可悲了嗎?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說白了,她甚麼都沒有。

 

Picture

 

 

或者這是真的也說不定。其實藤子關心的除了家人以外(?),就只有工作而已。就算是往男友那處講結婚的事,也只是見到別人的感受才去做,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

 

 

Picture

 

對媽媽來說,只要家庭能夠和諧和快樂,要她怎樣去付出也好,她也會覺得幸福。我想她應該是代表了傳統的日本女性,就是那種會為了維繫家庭幸福而努力的人,因為家庭就是她們的一切,她們做任何事都只是「為咗頭家」。

Picture

 

或者媽媽一早已經知道老公長時間都在外偷食,但是「為咗頭家」,即使知道真相是如何,如果不是當面給斯破假象,也會當無事發生。可惜今次當場「斷正」才會一時承受不了而走掉吧,接著那一集看似就落在爸媽身上,爸爸會否來個大剖白呢?下一集的標題是「最愛の母、突然の死」媽媽是否真的有生命危險?我不想突然間變得這樣沉重。

 

Picture

 

我 覺得今集給予觀眾一個很大的反思空間。也許不局限於幸福兩字,可能是重要的事,是開心的事,或者是討厭的事,這些你想的和我所想的其實完全不同,不要因為 他人而失去了自我。別人的想法不是不重要,只是不夠你自己心中的想法重要,最重要的真是看你自己如何去衡量,因為最終還是看你自己。這些話是顯淺老土,但 也真是我從今集得到的反思。

 

真的,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同,這個難明的東西,很遺憾,未能在上季的月九能夠好好探討,也許今季可以藉著這劇再一次探討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