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媽媽真的離開了,整套劇的氣氛在這兩集徹然不同了。雖然我覺得這兩集的鋪排會有點突兀,不過爸爸在城市裡回憶跟媽媽的點滴的部份令我感動,而第四集中藤子 和小梅如何重新出發的部份也處理得不錯。看預告下集又出現了櫻子 + 正三郎 + 竹美 + 山根的部份,我想應該是時候迎接衝擊了。

華和家的四姊妹第三至四話
華和家の四姉妹第三至四

評分 : 8.0/10 , 8.0/10

 

日期:24/7/2011, 31/7/2011
收視:12.3%, 11.6%
時段:逢星期日九時
電視台:TBS
Wiki :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8F%AF%E5%92%8C%E5%AE%B6%E3%81%AE%E5%9B%9B%E5%A7%89%E5%A6%B9 

 

Picture

 

承 接第二話尾,媽媽打電話回來報平安,跟眾人都談過,唯獨藉故不和爸爸通話。藤子她們發現有異樣,於是向爸爸逼供,爸爸也將自己經常去鬼混和將要離婚一事和 盤托出。結果,藤子和小梅不再理他,櫻子甚至搬走了,連竹美也給爸爸拋下一個問題:究竟在這三十三年中,爸爸究竟有多了解媽媽?

Picture

因為媽媽不在家的關係,竹美便負起煮早餐和買餸的責任。竹美去拷詐蔬菜店老闆那一段很搞笑;她煮的早餐還真的是非一般呢,有兩層蛋榚、牛排,還有龍蝦,但是這一切都是竹美用來掩飾自己為媽媽緊張的心情。

Picture

 

爸爸在城市裡回憶起和媽媽的點滴,發覺自己最愛的還是媽媽,真的不能沒有她,所以他發狂似的尋找媽媽,就算傷口爆線也在所不惜。雖然爸爸知道媽媽的所在地,不過卻因為一些事故而趕不上。另一邊廂,媽媽在東京鐵塔前看了良久後,跟藤子和小梅一起回家時,突然不適被送院。

 

Picture

就是這麼突然地,媽媽走了。

 

Picture

在葬禮後的聚餐中,正三郎向櫻子確認了她女朋友的地位,不過,與此同時,他也與竹美交換了電郵。及後,四姊妹在靈堂守夜,此時竹美竟然捧來SHABU SHABU。言談間,她們都想起媽媽為她們所付出的心思,同時也反思自己原來對媽媽是不甚了解。

 

Picture

整個葬禮看似平安無事地進行,但是第二天,在送靈的時候,竹美為了讓自己家人來主持儀式,竟然把公公摔在地上。

在一切的儀式都做完後,華和家便要開始面對沒有了媽媽的生活。

Picture

 櫻子稱不能和爸爸那種人一起生活而正式搬出;竹美則是如常生活,看似沒太大分別。不過藤子和小梅卻因為媽媽的死而受到衝擊。

 

Picture

首先是藤子,平日她在工作上都是完美而且強勢,不過卻因媽媽的事而分了心。不但不能做決定,甚至在排版時出錯,惹來大客十分不滿。

Picture

 

小梅方面,因為她的作品受到學長的批評而受打擊,作品及後更意外被?田摔破。坂田為了賠罪便帶小梅去玩,席間,小梅只是顧著唱歌,不聽家人的來電,更沒發覺眼前這個人是不懷好意的。

 

Picture

竹美得到正三郎的通知,於是往警局找朋友幫忙,終於在她威逼之下,成功鎖定了小梅的位置。藤子看了小梅的BLOG後,發覺原來小梅是這麼討厭自己自身,也討厭眾人都只是當她做一個小孩,也立刻放下工作去找妹妹。

 

Picture

當藤子有妹妹的線索後,突然間,助手來電說工作上出了點問題,要藤子立刻回來,這個時候,藤子被推進兩難的局面,完全沒法作決定。原來她一直都在責怪自己,覺得媽媽的死是她的責任,得到竹美開解過後,藤子試著從媽媽的角度來對比從前和現在的家,開始明白媽媽的想法。

 

Picture

藤子和竹美分頭去找小梅,最後竹美剛好趕到救走小梅。藤子見所有事都搞定了,便立刻重回工作崗位。得到上司和下屬的幫忙,令藤子能夠完成工作,並得到客戶的讚賞。

 

Picture

在醫院,小梅告訴竹美她之所以會接藤子的電話是因為藤子用媽媽的手機打給她,也坦白自己害怕媽媽死後,會變得更不起眼,別人更不會理會她;竹美也向妹妹講出自己也十分擔心小梅。

 

Picture

事情完結後,華和家漸漸回復正常。不過,山根再一次說出希望和竹美復合,與此同時,正三郎也致電竹美......

 

Picture

如果真的只是講劇情,這兩集一定沒有8分,因為真的是鋪排不足。媽媽死的那個時候,我也不禁在想:吓,咁就死咗。難聽點講句,媽媽死得有點不明不白;爸爸和竹美那段對話又有點拖;到了第四集,媽媽的葬禮和之後的事情又不是轉折得十分好。

不過,我仍然覺得劇集是值得看下去是因為劇情和每條支線得以不斷發展和有共鳴感。

Picture

看 了四集,每一集都有一個或者兩個重心人物,這兩集的主線雖然落在爸爸和媽媽身上,不過其他角色的支線仍然可以有所交待。爸爸和媽媽、竹美和前夫、櫻子和正 三郎、小梅和學長、即使藤子暫時沒有感情線,但她和上司下屬的關係也有所進展。或許鋪排是稍嫌不足,不過最少她不會因為重心人物而放棄其他支線。

 

Picture

除了感情線,竹美、藤子和小梅三姊妹之間的關係在第四集看似也得以修補,而且我覺得編劇透過小梅事件和媽媽之死而帶出姊妹的感情和各自的成長這個鋪排處理得不錯,自然得來也頗合理。

不過,我覺得此劇最好的還是共鳴感。

Picture

我 想這兩集是叫我們珍惜眼前人吧。媽媽死後,華和家各人都失了方寸。在靈堂前,四姊妹市就只是想起媽媽對她們的好,並在後悔自己並沒有好好的為媽媽做過一件 事。而在小梅失蹤的時候,藤子也開始試著以媽媽的角度去看華和家。人總是在失去過才懂得珍惜,這句話雖然老土但卻是事實,因為我想很多人都經歷過。

 

Picture

櫻子在這幾集都有點打醬油,我有點失望,不過下一集應該有一定戲份。正三郎的腦中在想甚麼呢?我真的很好奇,不過,加藤成亮可不可以不要那麼CHOK,看得太多會很辛苦。山根和竹美看來都很在意對方,那麼又為何離婚呢?希望下一集有進一步的解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