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又名弱者也能取勝、以弱勝強)

短評:故事不過不失,賣點還是二宮和也。

春季日劇展開約一星期左右,我也開始重投日劇的懷抱。打頭炮的是二宮和也的《即使弱小也能取勝》(又名《以弱勝強》)。勵志校園劇一直不是我杯茶,小妹之所以追看的只是因為二宮和也。雖然會繼續追看,但看完第一集之後總是覺得劇集欠了一點點的吸引力,是題材的原因嗎?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 第一話
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第
1

播出日期:12/04/2014
收視:13.4%
維基:即使弱小也能取勝

02.jpg  

田茂青志(二宮和也)原為東京大學的研究員,因為研究室負責人所發表的論文涉嫌偽造數據,以致研究室被關閉。於是青志便接受校長兼學生時代的棒球部監督三条光茂(笹野高史)的邀請,回到母校擔任教師。

03.jpg  

青志回校上班時,發現學校的棒球隊正在操場練習。城德高中是一間精英學校,著重學生的成績,也保送學生入東大。然而,這班學生能文不能武,尤其是棒球部更是長期積弱,球隊監督增本信樹(荒川良良)有名無實,他基本是將棒球隊的事務全部交給學生。

04.jpg  

棒球隊連球隊經理樽見柚子只有七人,連最基本的九人成軍也做不到。隊內有實力的只有白尾剛(中島裕翔),其他隊員如隊長江波戶光輝(山崎賢人)等都是沒實力的隊員。

05.jpg  

青志在學生時代曾是參加棒球部,卻為他留下痛苦的回憶。青志曾說過「要避開自己的弱點,強化自己的強項」雖然他現在也熱愛棒球,但因為自己曾經在棒球場上失敗過,所以他不願再接觸棒球,也拒絕了校長的請求,不插手棒球部的事。

06.jpg  

然而,在柚子媽媽樽見楓(藥師丸博子)和柚子的勸說下,青志去找離家出走的赤岩公康(福士蒼汰)。公康跟以前的青志很相似,是一個熱愛棒球的青年,不過卻沒有很好的實力,在去年跟友校對賽時被人不斷攻擊而令球隊以屈辱的成績輸掉比賽,他也就此退社不再打棒球。

07.jpg  

雖然如此,公康的內心其實還有一團火。我很喜歡他對「弱點和差勁」的看法。公康說:「弱項是主觀認為的,差勁是從客觀角度所見的。所以,在我的心中,棒球是我的強項。」很有意思的一番說話,也很有鼓勵的作用。即使人們覺得你是多不濟,如果自己可以擁抱自己的能力和理相,堅持下去,總能感受到自己對這事物的熱愛和信心。

08.jpg  

可能因為青志從公康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令他不自覺的想要幫助棒球部。青志到了友校堂東學院。在對方監督的挑釁下,青志沉不住氣向對方下戰書:說出「即使是徒勞無功,我也想贏。」就這樣,青志便幫忙重整棒球隊,還帶領他們出戰。

09.jpg  

劇情是意料之內,方向大概也能猜到,應該就是青志一集收伏一個學生,然後帶領棒球隊進軍甲子園的故事。其實故事有反思空間,但深度不足,可能還是第一集,所以才出現這個情況。但也因為故事比較平實也大路,稍為欠缺一點點新鮮感。

10.jpg  

雖然故事暫時是稍稍偏弱,但在人物描寫上卻處理得不錯。登場人物形象很鮮明,只是看第一話也有大概的印象。特別是主角青志,他聰明但自信不足,所以人有點毒舌,在對白和行為上都能顯示出來,十分有趣。

11.jpg  

例如,他在說服學生加入棒球隊的時候。由於他比學生聰明,成功捕捉對方的心理,向他們「推銷」棒球隊,令學生們都無異議地加入。這一段雖然感覺很低能,但卻十分搞笑,也看得出青志的性格。

12.jpg  

演員方面,二宮和也相隔三年半再主演連續劇,而且首度挑戰教師角色,表演不過不失。演技上,二宮的演出仍然是有水準,在他指導學生的時候盡顯氣場,也彌補到外表上的不足,明顯比演學生的演員看上去成熟。

13.jpg  

然而,劇集有播出他扮高中生的片段,雖然二宮已經三十歲,但還是有點稚氣,穿上那身高中校服完全零違和,有時候也不禁覺得他來演福士蒼汰、中島裕翔等人的老師是有點說服力不足。

15.jpg  

今集有大部份時間都集中在二宮身上,學生們的演出並沒有甚麼特別。不過,一向演一些陰陽怪氣、神秘冷漠角色的本鄉奏多今次扮演一個渴望得到他人注線的自戀狂,十分新鮮也喜感十足,是一個很特別的選角(笑)。

16.jpg  

首集收視只有13.4%,我覺得有點可惜,原本看這個陣容我還想首集收視可以過15%。雖然暫時劇集不算太突出,但我還是為努力為二宮追看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