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geba-title.jpg

簡評: 季前最期待的劇集,不負所望,暫為小妹本季首選。

故事人設如季前所想非常公式,可謂毫無新意。不過正因故事如此熟悉,令小妹不禁自行想像劇情下一步發展,看得頗為投入。老戲骨寺尾聰一人擔起全劇,多部未華子出場機會不多但有存在感,年青學生們發揮一般,尚要多看幾集觀察接下來的表現。

仰望師恩 第一話
仰げば尊し 第一回

播放日期 17/7/2016
收視:11.4%
維基:仰げば尊し

 

皆さん、お久しぶりです。大家好,好久不見,曲奇回來了。雖然之前仍有在看日劇,但實在無法擠出寫文章的時間,真的不好意思。一眨眼原來已經闊別大家兩年,現在再度展開博客活動,並新增instagram帳號(帳號名稱:cookietam_jpblog),分享J-Pop及日本藝能界新聞!還望大家支持,接下來也請多多指教。 どう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aogeba-title.jpg

dps-pic.jpg

開場說話到此為止,立馬返回正題。今季的黃金檔日劇不太可觀,只看牌面並沒有一套令我非看不過的劇集。芸芸日劇之中,這套看起來猶如《暴雨驕陽》(Dead Poet Society)翻版而且卡士超弱的 TBS日九(宣傳海報看起來相似度不下九成)卻壓過北川景子及菜菜子,令我決心追劇!追劇的理由十分簡單:熱血老頭子透過身教循循善誘不良學生重回人生正軌。

01.jpg

小妹對老頭子本來已經沒甚麼抵抗力,這次主角更是一位熱血十足、不易言棄的老頭子,只是看他使出哪些本領收服不良少年已經很吸引。加上,兩個世代的年齡差距遠比我之前看的校園劇要大,在老年人和青年人的摩擦之間,必定會帶出令人反思的地方。再者,日本人拍這種熱血校園劇很少失手,故事套路大體相似,幾分熱血、幾分感動,再添幾分歡笑,已經足夠填滿十集內容,吸引喜歡這種劇集的觀眾。

果然不出所料,劇集模式大致如我所想。

02.jpg

《仰望師恩》改編自真人真事,中澤忠雄對不良少年循循善誘,讓他們加入神奈川縣立野庭高校吹奏樂部,並在全國大賽取勝,成為佳話。日劇版主角(寺尾聰)為前專業色士風演奏家,因事故無法再次吹奏樂器。他在街上指導學生時,偶遇美崎高校的校長小田桐寬治 (石坂浩二)。小田桐校長被樋熊不易言棄的精神吸引,於是誠邀他來校授課。

03.jpg

雖然樋熊的女兒奈津紀(多部未華子)反對他接下教職,但他仍到學校作實地觀察。甫到學校,迎一便遇上由青島裕人(村上虹郎)為首的不良學生。青島等人唯我獨尊、目中無人,此惡劣態度卻激發了迎一,決定接受邀請,希望為一眾學生找回夢想,建立生活的意義。

04.jpg

第一話的故事發展就如劇情大綱一樣,主要交代人物背景及關係,當中帶點能令人反思的小道理。雖然看似平淡,但老頭與不良學生對峙的戲碼很頗有張力,略帶緊張。也許因為幾位不良學生真的比較狂,所以編劇也加入一些搞笑元素緩和氣氛。這種處理手法除了平衡氣氛外,也就像在告訴觀眾們:「他們還是少不更事的學生,你們就耐心等老師把他們帶回正軌吧。」

05.jpg

除了迎一與不良學生的衝突外,學校的吹奏樂部也是重點所在。雖然這裡的學生看似正常(非不良),但其實同樣需要指引。就如第一集最尾,他們因為遭到不良學生的恐嚇及教唆而翹掉演出。如果他們真心投入想要演出,不會因為幾個人的三言兩語而放棄;如果他們認真看待這次演出,就會像部長有馬渚(石井杏奈)一樣,克服障礙到來。這群學生不是輸給了惡勢力,而是輸給不敢向前的自己。假若能與有馬一樣,覺得心有不甘,不想認輸的話,那麼我們還是有邁步向前的機會。

06.jpg

劇集其中一個主題是「永不言棄」,雖然非常老土,而且有點離地,但多少也帶有反思作用。劇中主角迎一面對大小難題時,都不易放棄。無論是不良少年、吹奏樂部,還是自己,他都竭誠相待,希望藉此打動學生。例如他堅持向學生打招呼,可能初時沒人理睬,但當別人感受到你的真心時,總有一天會有回報(對迎一而言就是學生的一聲「早安」)。

07.jpg

對於劇情,我暫時寫到這裡,其他的想法就且看故事發展再寫。現在,我則想寫寫演員。主角寺尾聰算是重量級的大前輩,但叫座力成疑。TBS日九可謂黃金檔重頭戲之一,當我看見電視台找來寺尾聰當主演時,也感到十分詫異。不過,老戲骨演技無庸置疑,看過一集之後更覺得他完全帶動劇集。第一集大約七成劇情均落在樋熊迎一身上,這個老人十分熱血,思想傳統,不易放棄,帶點傻氣,關愛學生,角色描寫本身已經豐富,加上寺尾聰的老練演技,使角色變得更立體。

08.jpg

除了寺尾聰,六位主要學生算是有較多描寫的角色。五位不良少年的演出尚可,不過演首領的村上虹郎卻太臭臉,而且沒甚麼面部表情,感覺較為生硬;相反真劍佑的演出較討好,雖然同是內斂角色,但眉目表情較為自然,看上去較舒服。

09.jpg

劇中唯一的主要女學生、吹奏樂部部長有馬渚由石井杏奈演出,因為有一場主要戲份,所以印象較深刻。雖然演技有點稚嫩,但角色討好,成功為其演出加分。多部未華子是另一位重要女角,在演員名單排第二,但本集出場機會不多,但有存在感。之後劇情推進至主角的家庭關係或個人事務時,此角色應該有更多戲份。

10.jpg

故事以倒敘手法展開,觀眾大概已知最後結局。雖然如此,劇集第一話效果平實討好,同時埋下了不少伏筆,保持一定追看性。如果你希望看帶點反思的熱血校園劇,不妨考慮追看這套日劇。

arrow
arrow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