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之前因為三度重看了《飛特族、買個家》,所以我就走去買書來看,結果,就買了好幾本有川浩的作品,在往後的日子,我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分享。打頭炮的就是《飛特族、買個家》!《飛特族、買個家》是我繼《螢之光》後,看日劇幾年以來最愛的劇集之一。不過,今次主要是以書本而非劇集為中心作出分享,和大家講講劇集和書本的分別。另外,真不得不佩服劇集的編劇橋部敦子,十分巧妙地將書中所有元素「打亂」後,再有條不紊地放進日劇劇本裡。

 

書本資料

原名: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中文名:打工族買屋記
作者:有川浩
出版社:角川書店(中文版)

劇集資料

原名: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中文名:飛特族、買個家/散工買樓夢(J2

播映時間:
19/10/2010 – 21/12/2010
主要演員:二宮和也、香里奈、竹中直人、淺野溫子、井川遙等

維基: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故事簡介

故事講述主角武誠治是個飛特族,嚮往自由,賺夠就不打工,花夠才再找工作,不考慮穩定及前途,是比起隱蔽青年好一些而已。他的母親因為冷漠的家庭關係以及周圍人的欺負而患上嚴重抑鬱症,父親也逃避現實不管此事,看到媽媽陷入崩潰自殺邊緣的他,想到唯有靠自己才能改變困局,於是就去建築現場從事體力勞動,決心買間房子重建家庭。在工地他結識了因為自己的夢想而選擇去肯做工地工作的千葉真奈美、二度就職的豐川哲平、對誠治十分照顧的工頭大悅貞夫等,在互相了解及影響之下,誠治終於重新找到對工作的熱情和意義,及開始重新傷補與家人的關係。

 

02  

日劇版和原著相比起來,其實欣賞指數不相伯仲。但論整體的故事,我是比較喜歡原著的。日劇只有十集,要交代一個頹廢青年面對重大改變後的成長,還圍繞他的家庭、工作和愛情,老實說,編幅十分有限。結果,為了讓其他角色有所發揮,編劇只好將某些劇情刪減掉。

03  

但是書本就沒有這個問題了,起碼更自由,很多事都能交代了。例如誠治發奮前的頹和打工經歷、亞矢子的性格、誠一心態上的轉變都能夠仔細清晰地寫出來了,整個故事看上去就更完整、而主角的成長也顯得更為明顯。

04  

原著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將重心都完全放在誠治身上,以他為重心去看所有事情。但劇集卻未能給我這個感覺。可能編劇最顧慮到參演的演員,讓他們有戲可做,就為他們的角色可上副線。好像爸爸誠一的疑似外遇、姐姐亞矢子的婆媳問題、同事真奈美的心結,這幾條線都是可有可無,除了爸爸那線外,其餘兩條線不如刪掉,將戲份讓給誠治這角色。

05  

全書以誠治和誠一兩父子關係上的改善寫得最好,雖然是以誠治出發看爸爸,但整個過程卻是來得十分流暢,而且他們和好的過程也是基於媽媽有病一事,不像劇集中突然爆出疑似外遇一事來令三父女關係緩和 ,所以日劇版在這部份比較失色。

06 

除此之外,原著也花了不少筆墨在誠治的工作上,特別是有關他被大悅取錄為正式員工後,隨即被大悅委以請新人這個重任的部份。不僅看到了大悅對誠治的信任,也感受到誠治對自己能有所成長一事的喜悅。

07  

誠治和真奈美的關係在書中雖然較簡單也沒太多著筆,但比較深刻,可能是有特別描寫過,不像日劇般慢慢滲入,感覺上較自然。加上書中出場人物比日劇版的少,所以較為集中。

08  

要數原著比日劇版差的地方,相信就是書中沒有了誠治和工地大叔一起談天聯誼的場面,還有她和真奈美閒聊的片段,這些場面我都好喜歡的呀!也許是因為畫面比起文字更易留下印象和感覺吧。還有我十分討厭這書的中文譯名,但就是沒辦法。之前我也另文解釋過,唉。

09  

人物方面,書中主要登場人物比較少,只有武家四口、真奈美、豐川哲平和大悅社長八人。除了亞矢子之外,其他人物在兩個版本中都是沒有太大分別。亞矢子在日劇版裡可說是被嚴重浪費了除了那段婆婆關係外,根本就無地方發揮。明明在書中就是一個堅強、有自信、懂事和溫柔的女人,角色的個性十分立體鮮明,也在壽美子病發後擔當著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也是讓誠一開始關注壽美子的一個關鍵,但在劇集裡卻大大弱化了,十分可惜。

10  

至於我為甚麼說十分佩服橋部敦子呢?原因有二。首先,她真的將書中的劇情打碎後再整合。例如,誠治再前中段已和誠一開始和好了、真奈美是在後半部登場、誠治在中段已找到正職等,他們在日劇版中都被再新整理安排了,但又不突兀,十分厲害。

11  

另外,日劇版是有SP的,而故事是講爸爸和媽媽的愛情。故事基本上是原創的,但編劇描取了書中一個部份-養貓-來在其中一個重點。雖然這裡是關於爸爸媽媽婚前發生的事,但在書中卻是誠治和真奈美走在一起的橋樑,兩者雖有差別,但有不一樣的感動。

12  

日劇版和書本原作都是值得一看的,論故事我就比較喜歡原著,但劇集版卻是能有更深刻的印象,所以兩者都是不相伯仲吧!大家有空的話真的可以留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