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簡評:故事回勇,觀眾能一起參與解謎。

今集的故事回復水準,是我繼第二集之後的最愛。由於上幾集的密室實在太難解開,而今集是頭一次能讓我參與推理,故事中所給的提示足夠讓我去猜想出行兇方法,而且動機也十分合理,所以,在比較之下,我認為今次的密室是暫時設計得最好的一個。今集客串陣容不錯,V6坂本昌行對嵐的大野智,兩代Leader對決,很有看頭。

上鎖的房間 第六話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Episode 6
評分:8.0

日期:21/5/2012
收視:15.4%
維基: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劇情

02  

今集的兇案發生在一劇場中,劇團其中一個表演者兼劇場核心成員藥師丸剛史(山中聰)在休息室被殺。由於穿越休息室的人除了靠小賣部職員開門,就必須得穿過舞台才能離開。但由於案發當時正上演戲劇,兇手沒可能在觀眾面前越過舞台,令案發現場頓時變了密室。

03  

疑犯有三人,分別是劇團導演畑山奈緒(堀內敬子)、編劇鬼塚準人(坂本昌行)和劇團新人井岡祐樹(桐山照史)。

04  

本身案件與芹澤三人無關,但由於芹澤恩師水城重治(清水纊治)的獨女、事務所職員水城里奈(能年玲奈)是疑犯井岡祐樹的女朋友,礙於這種關係和純子的「威脅」下,芹澤便拜託榎本幫忙查案。

感想

05  

我認為今集所設的密室是暫時為止最好的一個。首先,是比較的問題。對我來說,上一集的密室實在不能夠說服我,因為犯人如果一個小時內能完成由構思殺人方法和密室設計至埋尾的程序,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06  

相對來說,今集的「密室」卻是有鋪排過,犯人執行行兇方法也能令我信服。最起碼觀眾能看到疑犯是透過長年累月的練習和安排才實行整個過程。

07  

今個密室,或者是以整體來說,是第一次能夠讓我和主角一起推理。因為上幾集的密室太難解釋,甚至要用上冷知識才能明白。觀眾看完後,除了「哦,原本如此」之外,就應該沒有其他反應。

08  

但今集卻沒有這個問題,由里奈在舞台上撞到佈景開始,以至之後人物之間的對話,都有足夠的提示讓我可以作出思考和推理,而且方向正確。BTW,里奈終於有發揮的室間而不止是路人甲。

09  

今集密室的成功,其實是因為密室簡化了,觀眾能參與推理,我作為一個觀眾的話,投入感很重要的,今集就能帶給我這個感覺,加分。

 10   

另外最後捉到犯人之後,他說:「不是囚禁在密室的男人,應該是囚禁在劇場的男人」,僅僅一句就帶出了殺人動機和兇手的無奈,我感覺是編劇連「劇中劇」的劇名這個細微的地方都用上了,不俗。

11  

講講演員,今集小純子的存在感高了不少呢!首先,今集主導調查的是她,而且他和芹澤叔在今集開頭有關「TEAM榎本」的互動十分有趣!另外,可能因為今集芹澤叔的吐糟減少了,而且榎本又比較木獨,令小純子的表演突出了。

12  

之前兩集客串陣容稍弱,但今集卻是十分豪華。首先有堀內敬子,對上一次見她好像已經是《螢之光2》扮小螢的姐姐了。這個女星是繼永作博美後,我心目中的第二童顏,她真的不像四十多歲。

  13  

當然最重份量的就是V6leader坂本昌行。在我印象中,坂本昌行很少在電視劇出演,多數都是以舞台劇為主,所以今集他演回一個舞台劇演員和編劇的感覺十分合適。

14  

今集另外一個亮點就當然是兩隊Leader交鋒。先講一個題外話,大野智當年曾經被社長考慮加入V6,最後社長選上了岡田淮一(幸好…….),所以大野智其實差點就不是嵐的Leader了。話說回來,兩隊Leader交鋒的勝方(單看今集)就一定會是坂本昌行。我覺得大野所演的榎本除了一些搞鬼的動作外,就實在是太目無表情了,有點失色。相比之下,坂本的角色就有發揮得多,特別是最尾的一段,眼泛淚光的把那種苦笑和無奈都比現出來了。順帶一提,他的聲音很好聽。

15  

雖然今集在劇情上和嘉賓陣容上都回勇,但很可惜上一集發展的、有關榎本的支線在今集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究竟編劇的安排是怎樣?難道會和上季的《LUCKY 7》中,菜菜子那條線一樣失敗?因為到劇集已經發展了一半,再不開始鋪排就很大機會趕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