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egees_ultimate  

英國時間2012520日,Bee Gees成員Robin Gibbs因為結腸癌和肝癌逝世,終年62歲。他的離開不僅是樂壇的損失,也為Bee Gees正式劃上句號。雖然我只是一個熱愛日本文化的學生,但我也是他們的歌迷。我希望以這篇文章來紀念我其中一個我十分欣賞的歌手,也介紹一下我最愛的Bee Gees金曲,同時送上多段他們多年來現場演出的片段。

Bee_Gees  

首先跟大家介紹一下Bee Gees這隊殿堂級樂隊。

比吉斯(Bee Gees)是一隊來自澳洲的三人兄弟樂隊組合,成員包括大哥巴里·吉布(Barry Gibb)、及雙胞胎羅賓·吉布(Robin Gibb)和莫里斯·吉布(Maurice Gibb但自2003Maurice猝逝後,RobinBarry便宣佈不再已Bee Gees名義演出。他們五十年的歌唱事業都十分成功,其中有兩個時期為他們的巔峰: 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頭的PopBallads和七十年代末的Disco

在第一個高峰期,Bee Gees已創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金曲,包括《Words》、《I Started A Joke》、和電影《兩小無猜Melody》的原聲大碟,歌曲包括《Melody Fair》、《First Of May》。

Bee Gees - I Started A Joke & First Of May (1969)

 

另外,由他們所帶領的Disco潮流更是風靡全球,由他們包辦的《週末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的原聲大碟迄今已售出四千萬張,為史上最暢銷的原聲大碟。

Bee Gees - Stayin' Alive (MV)

 

 

celine-dion-bee-gees-immortality  

Bee Gees在多年來也有和很多歌手合作,包括Barbra StreisandOlivia Newton-JohnCeline DionTina Turner等。現在為大家送上我最愛的Bee Gees collaboration : Immortalitywith Celine Dion)。

Celine Dion& Bee Gees - Immortality (Live)

 

the_bee_gees  

我第一次聽Bee Gees的時候是中學二年級。那時候我正十分沉迷R&BPop類的英文歌,當時我最愛的歌手是Westlife(到現在也十分喜歡)。有一天,我爸爸跟我說:「俾D正野你聽!」,接著,他便播起Saturday Night Fever的原聲大碟來。

我第一首聽的歌是Staying Alive,我聽到一把尖而不刺耳的假音,於是我問爸爸:「係咪女人唱架?」,爸爸則答:「男人黎架!」。我之後跟爸爸一起看《Bee Gees: One Night OnlyDVD才知,原來唱假音的那位是大哥Barry Gibbs,他的唱功令我驚嘆不已。如是者,我也開始聽更多他們的歌,也和爸爸多了很多話題。所以,Bee Gees除了是我十分欣賞的歌手外,也是我和爸爸的橋樑。

bee-gees-512400  

Bee Gees是我心目中最有才華的歌手,作曲填詞編曲全部一手包辦!他們的詞曲都是十分經典,創作的旋律十分動聽,比現在K-POP的洗腦歌更琅琅上口;詞更是不得了,用的字全都不深,但完全能夠讓聽眾明白當中的Message!現在就讓我向大家分享一下我心中的Best 3

 

No.3 - I Started A Joke

這首歌是由「哨牙仔」Robin做主音,相信也是他的代表作。相比起同是由Robin擔當主音的成名作Massachusetts,這歌較富感情,也更能配合Robin那把帶點騷靈的聲線。

Bee Gees : One Night Only - I Started A Joke

 

No.2 - How Deep Is Your Love

今次是哥哥Barry做主音。Barry的音域是三兄弟中較廣的,今次除了突顯他假音的唱功外,配合三兄弟的三重唱實在令人聽出耳油。我喜歡這歌的另一個原因是它的歌詞。之前我也講過,Gibbs Brothers所寫的詞淺得來很到位,而我覺得How Deep Is Your Love的歌詞就是其中一個代表。

How deep is your love
I really need to learn
Cause we're living in a world of fools
Breaking us down
When they all should let us be
We belong to you and me

這段是How Deep Is Your Love的副歌歌詞,只是短短35個字便帶出了這種浪漫和無奈,特別是「We belong to you and me」這句,簡直是「賣飛佛」。同時送上我近日不停loop,由Glee的女主角Lea Michele在劇中所唱的翻唱版本。

Bee Gees : One Night Only - How Deep Is Your Love

 

Glee - How Deep Is Your Love

 

No.1 - Words

這歌也是由哥哥Barry做主音。我第一首「唱到識背」的Bee Gees歌曲就是這首,旋律和歌詞都太好了!只是看著歌詞已經很冧,加上Barry的深情演唱,就如同歌詞所寫般「It's only words, and words are all I have, to take your heart away」讚讚讚!組合Boyzone曾經翻唱這曲並因而成名,單獨聽是不錯,但一把Bee Gees版本拼起來,高下立見!現在送上兩個版本,你又覺得如何呢?

Bee Gees - Words(1971 Live)

 

Boyzone - Words

 

robin_gibb_1292503c  

在「哨牙仔」Robin和大哥Barry之間(Maurice很少負責Main Vocal,所以就算了),我是比較喜歡Barry的,可能我比較喜歡的歌都是Barry做主音的。但「哨牙仔」那把帶點騷靈又富感情的聲線絕對是Bee Gees的一大特徵,也是世人開始認識他們的關鍵之一。雖然他人走了,但歌聲永留存,Robin Gibbs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