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簡評:律師查案的合理度提高,主角互動也相對增加。

這集相信是三集中我比較喜歡的。首先,因為今集的笑料是三集中比較多的,但卻不突兀,看得舒服,緩和了對白過份滔滔不絕的感覺;第二,今集初次覺得芹澤和青砥去查案這個行動是十分合理的!對於這個改變,我大表支持!第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多了,對三個主角的好感度提升。

上鎖的房間 第三話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Episode 3
評分:8.0

日期:30/4/2012
收視:14.4%
維基: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本集劇情

02

今集的受害人棋士竹脇伸平被發現倒斃於密封的酒店房間內。由於死者於死前打的最後一通電話是致電給芹澤豪(佐藤浩市),所以他被警察鴻野光男(宇梶剛士)邀請「協助調查」。

03  

為免節外生枝,惹上官非,於是芹澤要求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急召榎本徑(大野智)來幫忙解開密室之謎。在調查過程中,他們遇上竹內的女朋友,女棋士来栖奈穂子(相武紗季)及其後輩女棋士稲垣真理(山下リオ),同時發現這樁謀殺案竟然與棋界升級戰有關…….

感想

方才我也說過這集是我頗喜歡的一集,讓我跟大家說明一下。

04  

首先,笑位多了,人物互動也多了。看了幾集,一直都覺得劇集標榜著「嚴謹用腦派」的風格,以破殺人方法為主,再間中配上一些笑料充調劑。但在今集,芹澤的吐糟、榎本的害羞、純子的衝動派都融會貫通,透過人物對白和互動表現出來了。

05  

例如,芹澤向純子吐糟、純子問榎本有關戀愛的事宜的部份(這裡只是看LEADER的反應已經覺得很有趣了),值得欣賞的是,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自然了,感覺上他們的交集點多了,沒有了上兩集暗藏的生硬。另外,因為每一次看到榎本解釋密室之謎時,他的對白冗長而偏深,較難理解。不過,有時候加上一些笑料可作調劑作用,讓觀眾有時間消化一下他所提供的推理。

06  

在之前兩集,三位主角的交流比較少,頂多也是芹澤大叔分別向兩人吐糟,三人算不上有太大交集。但今集,不論是芹澤對純子吐糟、純子惡搞榎本的招牌動作,還是片末榎本試以純子有興趣的「戀愛問題」打破悶局,都開始覺得三位主角有互動了,感覺上火花多了,更自然。

07  

第二,查案事件原因合理。在第一和第二話的劇評中,我曾經批評過,對我來說,本劇最大的缺點是芹澤和純子願意去查密室之謎的原因何在。第一集說是新人不懂事而接受CLIENT委託,還可接受;但到了第二集卻是幫榎本的朋友查案,這就真的說不過去。要翻查兇案,為什麼不找警察而找律師呢?

08  

但到了今集,他們行動的理由終於說服了我。今集一開始便講到芹澤和死者去律師和顧客的關係,恰巧死者所打的最後一通就是致予芹澤,而芹澤又沒有不在場證據,自然被警方懷疑。一向精打細算的芹澤,因為避免受牽連,所以趕快找榎本來協助他。這裡利用芹澤律師的身份和性格將主角們引入查案的部份,相比之前兩他集的理由,有說服力得多。

09  

雖然今集優點不少,但有一個問題仍在:太公式。看了三集,這劇的公式就完全暴露,大致如下:

1. 一律是密室殺人事件
2. 三位主角先簡單介紹案件
3. 會發生某事件讓榎本可以展現他對「鎖」的知識
4. 有某理由讓三人展開調查
5. 兇手於早段便已暗示
6. 以「密室模型」和「小藍人」協助講解案情
7. 榎本徑重復「扭鎖」的動作,然後「開鎖」,密室解開

頭兩集是估行兇方法,今集則是估行兇動機,已算是有點變化。但始終案件一律是密室殺人事件,可變度比其集殺人案也要少,我仍然為這「過份公式」這點而擔心觀眾會對這劇的興趣減低。

10  

人物方面,找相武紗季做腹黑女實在太對了,是因為《零秒出手》的關係嗎?

11  

青砥純子作為一個律師未免太單純了吧,聽了別人三言兩語便覺得她是好人,到底牌暴光時還不願去相信,太天真了。

12  

不過,前兩集都覺得戶田很殘,但今集一個鏡頭讓我感受到她的魅力(上圖),你們又覺得怎樣呢?

13  

大野智所演的榎本徑太可愛了,尤其是片末和純子聊天的一幕,那個不好意思的樣子真的很萌>.<太可愛了。這個人雖然面無表情、講說話速度又快,而且有點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今次竟然會融入他人的世界,開始改變呢!

14  

經過今集後,對劇集和榎本這角色更有愛了,繼續準時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