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簡評:猜想行兇手法的過程緊張,觀眾容易投入。

第二話照舊精彩,解開密室之謎的過程緊張,容易使觀眾投入,奈何小妹覺得劇情未能好好運用純子和芹澤的律師身份。但對我來說,最吸引的是今集的客串陣容,極具份量!

上鎖的房間 第二話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Episode 2
評分:8.0

日期:23/4/2012
收視:16.5%
維基: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_

本集劇情

02  

今集一開始便講芹澤豪(佐藤浩市)遭爆竊,他所收藏的名錶都被偷光了,於是就找來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和榎本徑(大野智)來幫忙。然後榎本再度發揮他對鎖的熱愛,為芹澤提供防盜的專業意見,但又因說太多而被勸收聲(笑)。

03  

及後,純子向榎本提出上次破案的報酬問題,榎本只說:「下次我有事時就拜託你們了。」翌日,他就來了一個老相識會田愛一郎(中村獅童)到芹澤的事務所尋求協助。

04  

會田的外甥高澤大樹(和田祟太郎)之死,並非警方所說的密室自殺,而是被繼父高澤芳男(高嵨政宏)謀殺,以奪取大樹所得的二億日圓的遺產。同時,他也擔心大樹的妹妹高澤美樹(福田麻由子)也會遇害。

05  

因來不及攔截純子答允,芹澤被逼和純子、榎本去調查密室之謎。

_

劇評

06  

劇情雖然公式,不過就勝在跟主角一起估計行兇方法時夠緊張!今集和上一集一樣,真兇在前半段已經明示了出來,觀眾不用再猜測兇手是誰,只需將心思放在行兇過程便可。

07  

劇組再一次利用到模型,並藉榎本之口來向觀眾解說。我覺得這是很明智的做法,老實說,只聽榎本連珠炮發式的對白是一定會跟不上,甚至會沒心機聽下去,但用到模型來作輔助,就有助觀眾自行想像及理解。在圖文兩者皆有的時候,觀眾的投入感自然大增。而且,用上模型來推理,使整個推理的氣氛更實在、更嚴謹。

08  

另外,劇組善用每一集的「關鍵詞KEYWORD」。今集的KEYWORD是「SCIENCE」,編劇成功緊捉重心,並將此詞融入於行兇手法上,整個方向十分清晰,不會「東一忽、西一忽」,令劇情變得較為嚴謹。同時亦將行兇手法變得較為高明,因為今集的「SCIENCE」始終是一個涉及到較專業的知識,因此在破案時,我也不禁有一聲讚嘆。如果大家還是覺得沒特別的話,小妹建議大家去看《三色貓推理》,你們就明白這劇的編劇絕對是技高一籌!

09  

雖然劇集的劇情好、破案/犯案的手法也不錯,但最大的問題仍舊是:芹澤和純子究竟是律師還是警察。當初榎本找他們來翻案已經很牽強,不過當是報酬的話算了。但之後純子和芹澤就真的走去調查,還「起人底」,究竟這間是法律事務所還是偵探社?他們的行動怎樣看都是警察所做的事,他們所擁有的資料甚至像警方的內部文件,加上,他們破案和律師的身份根本沒太大關係,難道是要藉律師之名將犯人入罪,但那又說不通呀!編劇還是索性一早把他兩定為警察好了。

10  

也許是因為劇集本身和我所期待的有出入。原本我會以為是芹澤和純子要打官司,因要尋找證據而誤打誤撞地找榎本幫忙,之後在找證據當中順便解開密室之謎之類的劇情,將律師和破密室兩者串連在一起,但現在看來絕對不是這回事。

11

這套十分公式的單元式劇集,相信每集的流劇應該都是一式一樣,而且基本的人物(演員)只得三個:榎本徑(大野智)、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和芹澤豪(佐藤浩市),不算豐富,其他出場的人物都是嘉賓。雖然如此,但它的收視企得很穩說的,第二集比開播時只跌了1.8%,相比其他劇集,跌幅少得多。

12  

這當然和客串嘉賓有關吧。嘉賓們雖然不全是一線演員,但都是熟悉的面孔。上集就有風間杜夫,今集就厲害了,嘉賓陣容強勁,分別有中村獅童、高嵨政宏和福田麻由子,下一集也有相武紗季。以一般電視劇來說,這個嘉賓陣容已經是B+的級數,與之前的《伽俚略》和《MR.BRAIN》相差不遠,光是這點就能吸引觀眾收看下去了。

13  

我完全認不出高嵨政宏是《草莓之夜》的今泉系長,可能長期看到他的SKIN HEAD發型,今次架上眼鏡和假髮(?),就真的看不慣。

14  

久違了的福田麻由子,長高了、變漂亮了,很希望能在公仔箱多看見她呢!看見她就令我想起志田未來,唉…….

15  

三位主角今集的發揮不多。LEADER繼續是目無表情、連珠炮法地說話;佐藤浩市則是用來搞笑的,但他的功利主義照舊和劇情很違和;至於戶田惠梨香,今集就像一個花瓶一樣,完全沒有特別的地方,存在感很低。

16  

劇集其實和《三色貓推理》有點相似,當然,這套吸引多了,看看之後有沒有機會寫一下兩者的分別。話說回來,看來劇集是以劇集作主打,演員才為次要。希望在之後的集數上,劇情能有點變化,否則太過公式化可能會減低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