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簡評:月九頗給力,暫時最愛。

今季月九值得追看下去!雖然是走一話完結式的單元劇路線,但破解密室之謎的手法比預期高科技,同時大家必須和主角一起用腦。編劇對榎本徑這個人的描述不錯,反而青砥純子和芹澤豪就顯得失色,他們似乎像警察多於像律師。今季是「嵐的對決」,大野智明顯在演技上和壓場感上都比相葉雅紀更勝一籌,而且十分討好。戶田惠梨香和佐藤浩市也能發揮出他們的魅力,為身份模糊的角色挽回不少分數。

_

上鎖的房間 第一話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Episode 1
評分:8.0

日期:16/4/2012
收視:18.3%
維基: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_

本集劇情

02  

新手律師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是有名律師芹澤豪(佐藤浩市)的請來新助手。她為人率直、有正義感、衝勁十足,但有點魯莽。

03

她的上司芹澤豪(佐藤浩市)是個拜金主藝者,只會花心神在一些能賺錢的案件上。他認時間就是金錢,因此從不會浪費一分一秒做無謂的事。

04  

一次在銀行工作時,芹澤和該銀行行長誤被純子鎖在保險庫中,無法出來。於是,榎本徑(大野智)便被派往銀行解開密室。榎本是個喜歡解鎖和收集不同種類的鎖的怪人,除了說話之外,耳上總是掛著耳塞聽音樂。

 

05  

因為純子接受某顧客的委託,答應去翻查一宗被定為自殺的密室殺人事件,因此大膽邀請剛見面的榎本幫忙。榎木亦因為有興趣,於是便答應跟她和芹澤一起破解密室之謎。

劇評:

06  

季前最期待的就是這套,而它亦沒有令我失望。故事比同季的《三色貓推理》和《ATARU》緊湊有趣。雖然和《三色貓推理》一樣,我們一早知道犯人是誰,然而在破解行兇手法的時間頗為轉折,也看得出有心思鋪排過,因此有一種緊張感。

07  

另外,在劇集開始之初,編劇先安排三位主角用約一分鐘向觀眾簡單介紹事件,可以挑起觀眾看的意慾,也有助他們理解案件,不錯。

08  

而且他的好處就是跟《草莓之夜》一樣,觀眾可以跟主角一起去查案。主角們每行一步,觀眾就行一步。例如榎本和純子偶遇小孩、純子自己去找線索等事情都鋪排得不錯,為觀眾作一個清楚的解釋,即使他們有跟不上的情況,也能明白過程。

09  

當初我見到編劇是相澤友子,即是寫《Guilty~惡魔契約之女》那位,我很擔心她會搞垮劇本。不過看完今集之後,我的心安定了不少。因為我覺得整集最好的其實是人物描寫。

10  

她對主角榎本的描寫十分仔細到位。首先,編劇在一開始已經交代了榎本的實力,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並讓他們感受到他的專業,並不是亂來的。第二,在推理的時候,從榎本那個按比例弄出來的模型,可以見到他對自己有興趣私事的投入。從他在雨中看到眼前的純子沒帶傘,也沒有要遮她的意思,就看得出他沒有與人互動的自覺。從他在因為不清楚醫學知識而不敢妄下判斷,情願先去查個明白,就感受到他的謹慎。

11  

第三,榎本在解開密室之謎後便說:「我說只是解開謎室,其他的事我沒興趣。」這句說話我覺得一絕呀,因為這樣並沒有將榎本變成一個警察,而且更突出他之所以會幫純子純粹為興趣,在他身上避免了「阿豬阿狗都變警察」的弊處。

12  

可是,這個優點並不適用於純子和芹澤身上,甚至變成本集最大弊病。我是和弟弟一起看的,看完的時候,他問我:「家姐,個兩個唔係警察咩?」是的,其實他們不是警察,只是受委託的律師。但很可惜,劇本只是集中於查案的報份,根本就沒有再交代「他們是律師」的部份,令觀眾混淆了他們的身份,那麼將他們變成刑事不是更好嗎?

13  

另外,純子接受委託根本就講不通,很牽強呀!有甚麼可能客人「說一就一」?芹澤這角色的性格又很矛盾,雖然他奉行「時間就是金錢」的原則,但卻十分好人地陪純子周圍去,同時又顯得不耐煩,那麼不如就以上司的身份禁止她的行動,那麼就一了百了,所以對於芹澤有點微妙的感覺。幸好,兩人的性格也尚算鮮明,純子的爽直衝勁、芹澤的拜金原則都有好好的表達出來,算是挽回些分數。

14  

題外話,富士電視台的製作有點不認真(?)這個「Friedman芹澤法律事務所」,怎看都是和全開女孩中的「鮫島櫻川法律事務所」一樣呀?連擺設也有八九成相似,可以換一下嗎?

15  

講講演員,論大野智的身形、外貌,做宅男是十分合適的。當然演技也不缺少,平時看嵐的番組,LEADER都是不易笑的,而且雙眼無神,整天都是睡不醒的樣子(笑)。不過今次架上了厚厚的粗框眼鏡,情況改善了不少。另外,真佩服他在講那麼冗長的對白時也面不改容,而且還這麼流利!Leader,花了不少心機吧!

16  

最後,想一讚LEADER的做宅男的反應,很到位。例如在銀行解碼的時候,他和純子講了一大堆有關鎖的知識時被叫停的愕然;芹澤和純子到他的私人房間找他時,他帶點驚惶的動作等細微反應都很到位,很好。

17  

戶田惠梨香也脫離怪怪的當麻,做會一個有幹勁的小妹,難不到她吧。不過總是有點很怪呢,可能是因為我還未轉回心情。但真的,她看上去很殘,近來工作量太多吧,又《SPEC》、又《上鎖的房間》,很辛苦呀!

18  

我發覺原來今次是我自《PRIDE》以來,再一次看佐藤浩市做日劇。之前他所主演的,不是沒時間,就是沒興趣。以往他給我一個十分正直、好好先生的形象,今次是個市儈大狀,雖然覺得他在劇中刻了「我。趕。時。間」四個大字在臉上,但也不討厭。最後,他走過來攔截犯人時又是展現另一番魅力。

19  

嵐成員之間的鬥爭成為熱話,但怎樣看,都是「上鎖的房間」更勝一籌。最主要的當然是擔大旗那個是大野智而不是相葉雅紀(我不是說AIBA不好,只是他的確要更多磨練)。

20  

另外的就是劇集是集中在大野智身上,突出了他主角的身份。然而,在「三色貓」中,藤木直人的出現則攤分了相葉雅紀可發揮的劇情,甚至蓋過他了,可說是十分重要的二男。在這裡也有佐藤浩市的出現,是一個更有份量的二男,但因為戲份關係,令他能成為一個合如其份的SUPPORTER,陪襯主角大野智,同時也發揮到他的魅力。我認為這個就是兩者最大差別的地方,而本作編劇和幕後亦應記一功。

另外,想講一下主題曲。本作主題曲「FACE DOWN」是由嵐擔當的,是史上第一個連續兩季擔當月九主題曲的組合!厲害!歌曲加入電音和POP ROCK元素,和劇集推理的主題也頗合襯的!

21  

暫時看了幾套日劇,還是最支持這套,希望之後編劇能好好利用純子和芹澤律師的身份,不要再將他們變為警察了,真的會令劇集變得美中不足。對劇集心存希望,繼續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