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簡評:故事訊息有反思作用,演員演出討好,值得一看。

原本最期待的並不是這套,但趁空檔時看了兩集,感覺上又不錯。劇情發展速度一般,但不會覺得太悶;故事內容又是一般,因為都是預測之內。雖然如此,但故事卻帶出了不少能夠去反思的地方,特別是「醫生VS設備」這一點,可能也就是本劇的核心,訊息十分正面。另外,演員方面也有一定實力,向井理和小池榮子演出討好,但尾野真千子才是真正的亮點!

サマーレスキュー〜天空の診療所〜第一至二話
Summer Rescue~天空的診療所~第一至二話
評分:8.0

日期:8/7/2012 - 15/7/2012
收視:14.7%,11.6%
維基:
サマーレスキュー〜天空の診療所〜

劇情簡介

02  

速水圭吾(向井理)是明慶大學附屬醫院的心臟外科醫生,年輕有為,被喻為是明日之星。他不單受心臟外科及呼吸器外科教授澤口哲夫(松重豐)器重,還與澤口教授的女兒澤口光香(市川由衣)訂婚。

03  

圭吾原本正準備做一個重大的手術,但卻突然被澤口教授派往海拔2514米、位於山上的的「稜岳診療所」駐診一星期。稜岳診療所是專為登山人士而設的,只會於夏季開放三個月,方便為受傷的登山人士作出即時治療。

04  

雖然圭吾很愕然,但還是起程出發。在往山上的途中,他遇到稜岳山莊主人的女兒小山遙(尾野真千子)。遙是個充滿正義感的人,原本在城市裡的醫院當護士,但因一次事故而辭職,回到山上。她和圭吾的價值觀很不同,所以她認為「太小看大山」的圭吾不適合在山上駐診。

05  

生活環境上的轉變令圭吾不太習慣,除了要節約用水、爬到山頂接電話外,更令他不習慣的是診療所的設備十分落後,只得家庭裡的普通裝備,但與此同時,他卻要面對一個又一個不適或受傷的登山客……

 感想

06  

劇集裡有幾點我是很欣賞的。第一點是手術場面。我看到網上有些回應,說這劇集很悶,但我卻沒這個感覺,反而覺得有點刺激。可能因為劇集中有些血淋淋的手術場面,可刺激官感吧。不過,老實說,第二集那個女病人的手真的很假,看上去就像塗上肉色的膠手套,甚至好像有穿幫的鏡頭,你們看,她的手根本長得不合乎人體比例,失敗。

07  

第二就是劇集訊息具反思意味。我對山上純樸和城市的先進的比較這點特別有感受。其實這部份著墨不多,但因為與生活有關,所以很有共鳴感。例如,圭吾剛上山時問洗澡的地方在哪,接待他的醫大生村田佳秀(小澤亮太)只是給他濕紙巾,解釋因為頁節水而不可任意洗澡,還若無其事地說他四天沒洗澡,圭吾聽到後就一面驚訝。

我們就是圭吾,在城市享受慣了,到了山上就覺得那裡的生活很落後。但其實那裡的人只是選擇了倚靠自然,反而我們城市人到那裡時才是「落後」的那一方。

08  

第三就是主題很鮮明。在第一集尾後,編劇已經帶出了劇集的主題:「你覺得人們是衝著診所的設備,還是醫生本人而來呢?」

這就是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道理一樣,選那一方也可算是合理。這點十分值得去想一想,因為我們很大多都會覺得因為科技發達而放軟了手腳,心想著有著好的科技一定能替我補救,甚至是做得更好。沒有,我也覺得在現今社會中,科技是十分必要的,但我們卻是往往忽略了最基本的部份:知識。空有科技而沒有知識,世界又甚能向前走呢?

09  

劇情不多講了,講講角色和演員。首先是向井理演的主角速水圭吾。只就角色而言,我覺得這位醫生太天真了,也許是因為他的路太平順了,還不了解面對病人在自己眼前死去的恐怖;除了天真之外,他還是位「高分低能兒」,登山十小時只是帶了一瓶看上去只有700ML的水,不渴死也真是好運。就演員來說,向井理算是有發揮,外形上做自我型的精英醫生也是合適。

10  

講女主角之前,想一講小池榮子。上一季做完美艷女秘書後,今季在山上做樸實護士,很多變呢!不過我很喜歡她這個形象,感覺上很可靠!

11  

女主角尾野真千子的倔強感與同季的石原さとみ不相伯仲,可正義感超強的小山遙真的很夾,特別是那個眼神,我覺得很銳利!還有她的壓場感比向井理大得多了,二人同場時目光都不期然放在她身上。

12  

時任三郎暫時未有太大發揮但很有智者的感覺,期待他和松重豐的對決。

13  

劇集的收視沒布預期中理想,只是播到第三集已經跌了三分之一,只得10.1%,已在單位數邊緣徘徊了,很可惜。其實劇集很不錯,希望大家有空也留意一下,是值得大家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