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簡評:說教味人情味完全蓋過兇案部份。

雖然季前也很期待這劇,但結果待到這個時候才開劇來看。這集《過》是我在這系列看的第一集,感覺一般。因為當中的說教味和人情味很濃,也用了較多篇幅去寫,以至兇案部份變得失色。主角反町隆史的樣子很陰沉,一副「死老豆」的樣子,看到他已經有點扣分;不過女主角加藤愛的發揮不錯,挽回點點分數。

 

東野圭吾懸疑故事 第五話
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第5話
評分:7.0

日期:2/8/2012
收視:9.1%
維基:
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本集劇情

02  

故事一開始就講主角中川伸彦(反町隆史)的女兒中川宏子(信太真妃)被發現倒斃在家中的大廳內,死因是因為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

03  

伸彦的再婚對象中川尚美(加藤愛)是第一個發現宏子的人,她向伸彦說宏子是因誤開炭爐而發生意外,不過伸彦卻記得出門時,炭爐內的石油已經用盡,便暗自懷疑尚美是殺死宏子的兇手。

04  

一年半後,伸彦和尚美展開他兩的新婚旅行。本身應該是愉快的新婚旅行,卻因伸彦對尚美的懷疑而產生暗湧。伸彦對尚美的懷疑終於到了臨界點,他按捺不住而開口質問尚美是否殺死宏子的兇手,怎料,尚美並沒有否認,只是叫伸彦「殺了我」…….

感想

一集四十五分鐘的長度其實是不足夠的,雖然我只是看了一集,但我也覺得這一集的篇幅太少,劇集有很多情節和段落都未能完全表達,令人情味和懸疑兩個部份失衝,而且情節之間的轉換又不順暢。

05  

案件的部份真的很一般,只要觀眾看到案件重演那一個部份,便能猜到宏子死亡的真相,有點過份簡單。不過,編劇真是「荒死你唔明」,於劇集末段再安排主角說話去解釋案件,這裡就似乎有點浪費篇幅,甚至令劇集變得有點冗悶。

06  

編劇可能也覺得宏子一案實在是幼稚園程度,於是便搞了一件疑似案中案,即伸彦和尚美的一條線。這部份碓實能帶出一份恐怖的感覺,尤其是鏡頭不斷影著那個大行李箱,加上剪接的效果,上一個鏡頭仍見到伸彦在床上用雙手掐住尚美的頸,下一個鏡頭就影著行李箱,令人不禁走向行李箱藏屍案的部份……

07  

不過,劇集最值得留意的反而是劇心想帶出的人情味。首先就當然是加藤愛所演的中川尚美,為了顧及愛人的感受,竟然連自己的性命也不理;甚至最尾受愛人懷疑及曾經想要殺死她,她也願意和伸彦走下去,現在還有這種妻子,真是十分難得。

08  

另外還有不斷幫助伸彦和尚美的那對中年夫婦藤村重雄(北見敏之)和藤村照恵(大塚良重),他們用自己的經歷去拯救新相識的人,也是十分難得呢。

09  

雖然寫人情味的部份算是不錯,但最後伸彦和尚美和好後的對話卻是老土到不行,倒不如省略這些說話就更好。

10  

演員方面,主要演員得兩人,反町隆史和加藤愛。反町隆史的樣子真的很陰沉,一副「死老豆」的樣子,令我從開始就極度懷疑他是兇手,而且我覺得他的有一陣冷冷的氣場,恐怖。不過他的樣子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女兒死去的時候是這個樣子、和妻子和好的時候又是這個樣子,甚至發現女兒死亡的真相時都是這個樣子,唉。唯一有點演技發揮的時候便是在床上質問尚美的一幕,因為整個氣氛都很陰沉,與他的氣場很夾。

11  

反觀加藤愛的表現卻好得多,在角色的情緒和發揮都有所發揮,特別是在床上被掐住頸時說「殺了我」的那幕,她的演出相比反町更亮眼。

12  

今集的收視是9.1%,已經是五集以來的第二高。可能因為今集的案件比較簡單,而且登場人物較少,故事發展比較明確,但速度始終比較慢,喜歡推理懸疑劇的朋友就未必會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