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簡評:第三集比第四集緊張,劇情漸見豐富。

第三集的節奏較為緊湊,山上診療所和城市醫院裡各自的急症互相穿插,十分緊張。這集也是主角速水圭吾的轉捩點,他和媽媽的感情雖然深厚,但由於沒有太多的鋪排,以至到最後媽媽不治所帶來的感動十分有限。第四集相比之下較為失色,因為本集的重心並非放在主角們上,而是山莊的員工井上幸治(山崎樹範)身上。另外,本集的手術場面也較隨便,跟之前三集相形見絀。

サマーレスキュー〜天空の診療所〜第三至四話
Summer Rescue~天空的診療所~第三至四話
評分:8.0,7.5

日期:22/7/2012 - 5/8/2012
收視:10.1%,6.8%
維基:
サマーレスキュー〜天空の診療所〜

 

劇情簡介

02  

承接上集尾段,雖然速水圭吾(向井理)開始體驗到山上診療所的價值,但因為媽媽速水悦子(中田喜子)病危而下山,希望用自己雙手把媽媽救回來。

03  

另一方面,山上診療所卻接到急症,但因為圭吾下山,接替的醫生又未趕到,身為護士的小山遙(尾野真千子)和平原あかり(小池栄子)未能替病人用藥,遭到家屬的責難。

04  

從未試過救不活病人的圭吾,今次未能成功救回媽媽。跟倉木泰典(時任三郎)一談後,他有所體會,並決定放棄到德國留學的機會,重回山上醫療所。

05  

圭吾重回醫療所後,不時跟山莊的人行山而便多熟習這裡的環境,其中山莊的員工井上幸治(山崎樹範)便教懂他不少實用的知識。

06 

然而,一向和藹健談的井上卻是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他常說自己上班族,是靠累積假期來到山莊打工,原本卻是待業中。他不想他人發覺的這面就因他以往的上司神田祥平(堀部圭亮)來到山莊入住而被曝光……

 

感想

07   

第三集的節奏較為緊湊,山上診療所的急症和城市醫院裡圭吾媽媽的手術場面互相穿插,十分緊張,令我看得十分投入。一方面不知道小遙和明姐能否幫助病人,一方面又想圭吾媽媽的出甚麼狀況,真的很緊張。

08  

不過很可惜的是,圭吾和媽媽的親情未能打動我,沒有想像中可以有的感動,如果他兩之間可以多發展或是描寫一下會更好。

09  

雖然如此,本集要帶出的訊息/作用其實只是有兩個。第一就是用來讓圭吾重回山上。如果媽媽沒有過世,孝順的圭吾理論上是必定會貼身照顧母親,也就是說他是不會回到診療所。但現在媽媽不在了,編劇便可以順利成章的將圭吾送會山上。

10  

第二就是要回應第一集末段倉木泰典問圭吾的問題:「究竟人們是衝著診所的設備,還是醫生本人而來呢?」沒錯,醫生不是萬能的,但見到眼前的生命就應該盡力去救,如果只有設備而無技術,本來能成功救治的病人也可能會死去。當然,缺乏設備也是壞處,但最起碼有相應的知識的話,就能夠和病人作出第一步治療。

11  

劇情到了第四集卻有點失色。首先,重心放在井上幸治(山崎樹範)的身上我有點錯愕,但可能編劇想將男女主的故事放在下半段,所以就利用他作過渡。不過,他的故事比較平淡,沒甚麼共鳴,對劇情影響不大,只是他的上司的下屬很煩,真的想給他兩大巴掌。加上,本集的手術場面只是輕輕帶過,使原本吸引力不高的情節顯得更乏味。

12  

不過,在他身上也帶出了一個十分正面的訊息,就是當你全情投入工作,也是用心去做的時候,便可以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就像幸治一樣,以前在公司,明知自己快要被裁也不加把勁,結果成了公司第一個棄卒;但來到山上工作,他卻將自己的熱情和愛好都注入,使他成為住客的好幫手。能夠在工作裡找到樂趣,也是成功的一大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