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見了,大家好嗎?眨眼又一年,原本想以一個日劇回顧來再和大家見面,不過很不幸地,秋季日劇我還沒有時間看T.T。幸好,J-POP我還是有聽的,所以就選來本年度我的五首至愛(往年十首好像多了一點)和大家分享一下。

No.5 西野カナ - 私たち

發售日期:2012523
銷量:53,425

西野カナ今年的聲勢看來未能延續2010年和2011年強勢,雖然仍然在手機下載榜稱霸,但單曲和大碟的實體銷量都比之前下跌。的確,她的歌曲風格變化不算多,而且她在歌曲想表達的訊息只是圍繞著差不多的主題。縱然如此,我仍然十分喜愛這位小妮子。

私たち西野カナ本年第二支單曲,是香里奈主演的電影「ガール」的主題曲,描述了女性之間的友情,中快版的節奏令歌曲增添少女味。我之所以喜歡這首歌,是因為很能投入歌詞間兩位女生之間的友情,第一段是寫「我」,第二段是寫「你」,副歌就是兩個女生希望友誼永固也祝願兩人都能得到幸福。雖然很簡單大路,但正正是時下九十後的少女常說的事。如果配合電影,可能就會更能感受那份共鳴。

 

No.4 Mr. Children – 常套句

發售日期:20121128(收錄於大碟[(an imitation) blood orange]』)
銷量:612,507

常套句是日劇「遲開的向日葵」的主題曲。雖然我還沒有看劇集,不過卻在偶然之下就聽了這首歌。初時聽的時候,覺得這個很平凡、不搶耳,連副歌也不特別。但是,每多聽一次,旋律和曲詞就會逐少逐少的滲入你的腦中,不斷聽到「君に逢いたい 君に逢いたい」,其實也頗「洗腦」。Mr.Children的詞一向都很易引起共鳴,包括有小妹大愛的「365日」,今次也一樣,歌詞就像歌名一樣是「常套句」、像口頭禪一樣,不斷在歌內重覆,不同的人聽可能會聽出不同的感受。

 

No.3 miwa – ヒカリへ

發售日期:2012815
銷量:77,000

上年的「441」令我開始留意這個創作歌手,今年這首「ヒカリへ」令miwa更受到大眾注目。「ヒカリへ」是富士夏季月九「Rich man, Poor woman」的主題歌,而且這歌作為主題歌來說,肯定是本年度最佳主題曲之一。這歌曲風甜美,不論歌或詞和劇集都高度配合,即使劇集不算特別好看,但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想起這劇。另外,這歌其實另有純音樂版,竟然令我想起其中一首日劇經典、B’Z的「イチブトゼンブ」!這歌絕對是一首十分成功的日劇主題曲。

 

No.2

發售日期:20121030日 (收錄於大碟Popcorn
銷量:847,671

嵐今年的單曲水準比上年兩首都有明顯進步,「ワイルド アット ハート」和「Face Down」作為單曲或是劇集主題曲都是十分成功的。不過,在五子今年推出的歌曲當中,小妹最喜歡的卻是「証」。「証」是朝日電視台的倫敦奧運主題曲,曲風雄壯、歌詞對選手的勉勵和支持,和主題十分配合。慢歌來說,嵐的發揮算是不錯,不過這歌的成功,最大功勞的其實是作者兼填詞人QQ之前他為嵐創作的「果てない空」已經不得了,而此曲到現時為止,都是小妹也我最強的應援歌!今次也一樣,可謂是嵐的一個強勁班底!大家真的要好好聽一下!

 

No.1 いきものがかり - 風が吹いている

發售日期:2012718
銷量:72,857

いきものがかり每一年都總會給我們帶來好歌,今年也不例外。「風が吹いている」是NHK倫敦奧運主題曲,長744秒。雖然歌曲很長,但卻不得不讚水野良樹。因為愈聽就覺得這歌十分有力,愈聽愈入耳。它和「証」一樣是倫敦奧運主題曲,但為什麼我會更喜愛這首歌呢?首先,相比之下,五子唱得太用力,有時會覺得他們在嗌歌;但吉岡聖岡是在唱歌。之前我曾另文寫過吉岡是一個會說故事的歌手,今次也沒有另人失望。另外,這歌其實是很有生氣的,不論是副歌,還是在最後「啦啦啦」的部分,不只是支持日本運動員,也像是在支援災後的日本人們:「你們要加油,因為你們不是孤單的,只要風仍在吹,我們也會在這裡支持你們」。再一次,いきものがかり讓人感受到的,比歌曲本身的訊息還要多,能做到此水準的,他們也還真是少數

 

小妹的BEST 5已經介紹完畢。2012年歌曲的水準已經是稍有回升,可能因為實力派和樂壇班霸回歸(如Mr.Children),還有不少新血冒起(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miwa、家人レオ),我聽的歌曲都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大家有好介紹的話,無任歡迎!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2013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