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with-Theodore-Twombly-on-red-movie-poster-wide  

上星期趕及在落畫之前,我終於看了這一套被廣大高登巴打絲打譽為「本世紀最好睇嘅愛情片」。這劇是咪真的是最好?那又未至於,不過我認為這絕對是一套富有反思意味的另類愛情片。

送上官方預告

 

英文片名:Her

香港片名:觸不到的她

台灣片名:雲端情人

 

故事大綱:

男主角Theodore (Joaquin Phoenix)是一位信件撰寫人,心思細膩而深邃,能寫出最感人肺腑的信件。他剛結束與妻子CatherineRooney Mara)的婚姻,還沒走出心碎的陰影。一次偶然機會讓他接觸到最新的人工智慧系統OS1,它的化身Samantha(Scarlett Johansson)擁有迷人的聲線,溫柔體貼而又幽默風趣。西奧多與薩曼莎很快發現他們如此的投緣,而且存在雙向的需求與慾望,人機友誼最終發展成為一段不被世俗理解的奇異愛情。

 

Her-Movie-siri-operating-system-ftr  

1.  陷入愛情只因pre-requisites

電影主要在探討究竟人類和人工智能或是軟件能否建立起一段關係。這種關係可能是愛情,像TheodoreSamantha一樣;又可能是友情像Amy和她的OS一樣。劇中的OS十分發達而且急速,程式員每分每刻都為它們編入新的程式。OS不再是只有溝通的能力,還有思考能力有情感,與真人無疑,要建立關係也不是不可能。

her-rooney-mara-joaquin-phoenix

相比人類,劇中的OSTheodore發展過的女人相比彷彿更完美。前妻Catherine情緒起落大,而且對自己要求很高,和感性自由的Theodore可算是完全不同的人。約會對象Amelia雖然喜歡Theodore,但第一次約會過後便表明要以結婚前提才會繼續交往,嚇怕了Theodore。真實的女人看似都不能配合到Theodore,但Samantha就可以了。它是根據Theodore的性格和特徵而設定,會令Theodore舒服自在就是一定的。

3023517-poster-p-1-what-we-can-learn-about-the-future-of-ai-mobile-design-love-and-pants-from-spike-jonzes-her  

但是,因為pre-requisites而產生的愛情最終會帶來幸福嗎?電影裡好裡就像告訴大家這是不可能的。一旦pre-requisites改變,整個情況就可能完全不同了。就如同劇裡的Samantha一樣,當它的程式不斷改變,當初一齊為Theodore所預設的program都會不復存在,便令現在的SamanthaTheodore當初接觸的Samantha變得不同了。所以,「二人」開始有爭吵、會意見不合、會嫉妒,最終發覺這份感情愈來愈淡,繼而分開。

 

2.  觸不到的愛情

sunset_her  

電影的香港譯名是「觸不到的她」,在看電影之前小妹曾覺得台灣譯名「雲端情人」是比較合適,因為「雲端」能夠指出女主角是一個OS的事實。但看過電影之後,我反而覺得「觸不到的她」更能表達男女主角分別是人和OS之別。即使Samantha是怎樣聰明誘人,但它都只是一把聲音,沒有軀體、沒有靈魂,是看不見也是觸不到的。

her-joaquin-phoenix-rooney-mara  

只得聲音而沒有身體接觸,只憑空想而看不見的戀人,關係能持久嗎?

我自己認為適當的身體觸碰是一種的交流,當你不能夠看見或是觸碰到你的交往對象的時候,你可能會有種奇怪的感覺。TheodoreSamantha就是有這一個問題,為了解決Samantha沒有身體的問題,Samantha竟然請來一個替身來當她,和Theodore作各樣交流。不過,這個方法很明顯行不通,因為愛情中根本不能容納第三者,當那位替身TheodoreSamantha的戀情很純真,她很想加入的時候,我心想:「這根本是妙想天開。」愛情根本不可能有第三者加入,天秤總不能平衡,到最後總有一方會受傷。而電影裡,替身小姐因而與他們不歡而散,TheodoreSamantha也因為在此事上取向不同而大吵一場。

 

3.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200_s  

Theodore前妻說他跟OS戀愛是想逃避,是因為他不能夠面對現實的感情。不過,我並不完全同意。Theodore是個感情豐富的人,作為替別人寫信的作家,他觀察入微,很容易代入他人的感情。也如劇中Amy所說,「戀愛是一種社會大眾都接受的精神病。」,所以他會戀上Samantha這個聰明誘人的OS不無可能。

20140116_movie-Her_GV  

在身處一段沒有完全信任在內的關係裡,作為有情感有血肉的人,始終需要與其他人交流,始終需要有一個真實的人陪在身邊。在Theodore身邊就有AmyAmy了解Theodore,也尊重Theodore,也許因為她和Theodore一樣都是特別又奇怪的人,包容Theodore。可能就因為這個原因,Theodore會經常去找Amy,也能跟她無所不談。他兩的關係是令人覺得舒服自然,也是能夠長久維持的關係,可能也是Theodore最想要的一種關係。

 

her-3  

這是一部很有反思意味的電影,不過可惜對白太多,可能接近兩小時的片長會令人覺得冗長。但除此之外,電影水準很高,連演員的演出也十分精彩,特別是男主角Joaquin Phoenix,基本上是他的獨腳戲,因為他演戲的時候是沒有聲音可聽的,所有表情和演出都只是靠想像,十分厲害。

6a00d8341c2f0953ef01a510c9545a970c-800wi  

另外,女角方面,聲演女主角Samantha的Scarlett Johanson只是用聲音已經能夠繪影繪聲地把Samantha活生生的演出來,成功將Samantha形象化,是十分成功的聲音演出。Amy Adams今次的演出時間不多,但她平實自然的演技,令人看得十分舒服,她和joanquin Pheonix的互動也演得很不錯。

Her-1  

別人都說這電影是講人工智能令人的關係漸漸疏離,又有人說這電影是講都市人的寂寞,但我認為這電影更加著重於不同種類的關係。不過,無論你對這種片種有沒有興趣,都十分推介大家去看,可能你會發現更多值得深思的片段。

 

 送上官方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