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簡評:平凡得來又有點驚喜的異色校園劇,可以一看。

雖然架構和訊息和傳統校園劇差不多,都是主角一集收伏成功勸導一至兩位學生,但是當中令劇集變得不同的就是以較現代的角度去探討校園問題,而且加入了幽靈這個異色元素,使原本平凡的校園劇變得有點不平凡。在校園問題上的探討是足夠的,可是就這樣忽略了部份角色的描寫,以至演員發揮不足,但猶幸主要角色性格鮮明,尚算不過不失。

 

幽靈女友
幽かな彼女
評分:7.5

日期:9/4/2013 - 18/6/2013
平均收視:11.5%
維基:幽かな彼女

 

究竟是因為之前我太忙,所以覺得前一兩季的日劇不太吸引,還是今季日劇真的很不錯,很吸引呢?今季看了三套日劇,三套都是我季前最感興趣的,希望之後可一一向大家介紹。今次先來講講火十的靈女友。

Picture

一般傳統的校園劇都是好像是由主角「一腔熱血走天涯」,單憑熱血和八掛熱誠去幫助學生重回正軌,對我來說就有點兒戲。不過今次主角神山曉(香取慎吾)卻是個冷漠的教師,因為多年前的失誤而主張和學生保持距離,完成自己的份內事便可。然而,主角有靈感特質,能看得見幽靈。他搬進新屋後與生前是熱血教師アカネ(杏)相遇,並在對方的影響下,開始重拾昔日的熱誠,再次找回教師的責任。

Picture

當初看到這劇的劇集資料的時候,看見編劇是古家和尚的時候,我十分猶豫應否看這套劇嗎?因為這大哥之前的作品實在有點不堪入目(汗)。不過因為香取慎吾和杏都是我欣賞的演員,所以決定試看一兩集。古家和尚還是不要再寫甚麼熱血愛情劇,寫回自己擅長的社會劇就好了!今次劇本的水準穩定,而且偏向接近現實,容易引起共鳴。

Picture

十一集的題材包括了家庭問題、嫉妒、愛情、友情、欺凌等問題,描寫不算深入,但足夠引起觀眾反思,看來和其他校園劇沒甚麼分別。然而,在這劇裡,不只是教師改變學生,學生也改變了教師的心態。在十一集裡,學生有所成長之餘,當教師的也有認清自己的不足而成長,而當中轉變最多的就是河合千穗(前田敦子),由一個「萬事姓賴」的人變為願意面對自己短處又願意付出的人。因為這個人的性格從一開始就刻劃得很鮮明,而且有鋪排,其轉變是眾多角色中最流暢自然的一個。

Picture

不過,因為編劇著重於校園問題,描寫老師們個人問題的篇幅就相對較少了。例如是河合千穗過去一直被欺凌,但從沒有描寫過;曉和アカネ的感情不太著跡,好像還沒有太大火花,曉便對アカネ告白了。如果在這兩方面能多寫一點,可能會更好。

Picture

劇集叫得《幽靈女友》,當然有愛情線!不過如我以上所說,主角的感情不太著跡,粉紅場面都是最後兩集才有,不過因為主角們經常鬥咀,所以有小火花,令人感到十分輕鬆。因為這次是「人鬼戀」,而且編劇大哥之前的記錄實在太不堪了,我一度覺得最後發展會十分老土,會是甚麼女主角離開投胎,男主角又遇上與女主角有一樣外貌的人之類的,但是結局卻是一個半open-end的結尾,有點出奇不意,算是新鮮。

Picture

雖然在「女友」這方面只是僅僅合格,不過在「幽靈」這個部分卻做得不錯,除了有女主角アカネ之外,還加入了她的幽靈朋友吉岡(佐藤二朗)和他的女朋友惠(上間美緒)。這兩個搞鬼的幽靈原本就是劇集中不錯的調劑,在最後幾集加入「鬼上身」的部分實在好笑,為劇集加添了不少生氣。

Picture

這劇最後想帶的訊息是「要學生相信自己,老師也要先相信學生」曉當初以為和學生保持距離是最好的做法,但最後才發覺只要老師願意付出,學生也會感受到,也會主動關心老師。作為學生,我是十分認同的。以往我總是覺得只是老師不斷給學生Input,只是付出的一方,小學生也都罷了,但當面對中學生時,也許思想還不夠成熟,但做老師的再不可能自己的看法全部套在學生身上,也要試著相信學生的能力和判斷,給他們機會,這樣大家才可以一起成長。

Picture

演員方面,今次是香取慎吾初挑戰教師角色,因為角色較為內斂,沒有太大發揮,表現只是不過不失吧。但在最後一集,在曉和アカネ的粉紅場面,原本應該有一種浪漫/難捨難離的情緒,怎料香取的淚水好像只在眼內打轉,怎樣也流不下來,但杏卻是淚流滿面。導演最後還要給他一個大頭,拍著他「奮力一擠」,一滴眼淚就這樣流出來了LOL,我看到這鏡頭真的無語了。

Picture

相比小木頭的香取,女主角杏便顯得活潑可愛。因為今次是走輕鬆路線,甚麼幽靈都只是綽頭,其實跟人都無分別。今次杏的演出確實是令人覺得她很可愛,但同時也可以是個成熟的大人。另外,在杏有些誇張的動作和表情時,劇組便會為她加上聲效,帶點動畫的感覺,更能顯出角色的可愛。

Picture

在劇集中最注目的當然是前田敦子了,今次是她自AKB48卒業後第1次參演劇集,說她的演出很突出又不是,但又不是很差,不過只少我對她是改觀了,也許是因為今次她演對了角色吧。今次演腹黑女的成長其實不錯,特別是第九集河合的「教師之魂」醒覺了,以自身的經歷去幫助學生。原本外型不似教師的前田敦子,演到了教師的感覺,算是有進步吧。不過呢,前田的樣子大部份時間都是一樣的,還有再改善的空間吧。

Picture

北山宏光演的小弟林邦彥可說是有點可惜,因為原本我在還想這角色有一集的描寫,怎料他自身的問題(究竟自己的定位是學生的朋友,還是學生的老師)竟然是無疾而終。但是林邦彥對河合的愛可說是堅定不移呢,「因為愛你所以才狠心鬧醒你」雖然老土,但由這個角色做出這種動作卻是討好的,也因為這樣他成功抱得美人歸呢。最後吐糟一下,找北山宏光來當笨手笨腳又不擅跳舞的角色有點說服力不足呢,人家也算是J家人。

Picture

真的要說最突出的演員,我覺得是真矢みき外剛內柔又有著過去的女性,面對外敵和壓力也絕不退縮,不論是外型上,還是表現上都有大將之風,並且令角色性格變得十分鮮明。而且她和アカネ的過去有相當的描寫,所以當她和アカネ透過曉進行隔空對話時,其實是有感動的。

Picture

也許《幽靈女友》只是比一般校園劇有點不同,加入了異色元素,然而編劇的觀點卻是緊貼現代而且能帶起反思,有空的時候不妨一看。

P.S 送上一張劇集惡搞AKB48的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