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15-2  

我一向也有留意ORICON榜每週走勢,今週的形勢可謂近年來其中一個較緊張的局面。現今日本樂壇兩個偶像家族對決,加上韓風,三分天下。在事前已經將嵐看高一線,但我認為今次勝利只是因為對手未成氣候;NMB48 SINGLE的銷量在發售後的週末竟高達九萬,比嵐《FACE DOWN》當日的銷量高出近三倍,原因何在?我希望透過本文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今週ORICON榜的確是形勢緊張,頭三位的單曲也大賣,實屬近年少見,戰果如下:

1) 嵐《FACE DOWN: 52.6
2) NMB48 《ナギイチ》: 37.6

3) SUPER JUNIOR : OPERA: 16.0

當然,最矚目的戲碼還是「嵐 VS NMB48」。之前我也講過我是嵐飯,所以我一定是支持我的偶像。原本我看到「嵐 VS NMB48」這消息時是有點擔心的,我怕《FACE DOWN》初日初登場時會被奪去首位(因為NMB48上一張單曲純情U-19首天發售大賣28.1萬),但嵐最高初日初動也只得25.2萬(WILD AT HEART),想多想,我就擔心了。

s640x480  

不過,我卻從沒有擔心嵐得不到第一位,因為綜合以往銷量模式,AKB姊妹團的SINGLE大多是首日銷量極高,到了第二日的銷量即急跌最少八成;但相對而言嵐的銷量就穩定得多了,第二日的銷量一般都是首日的一半,假設兩隊的銷量差不多,嵐也是會勝出的。而今次也能在數據上反應這事:

日期 

嵐《FACE DOWN NMB48《ナギイチ》
8/5 () 250,415 231,200
9/5 115,799 21,837
10/5 50,676 9,777

從以上資料所見,嵐的銷量遠比NMB穩定,始終嵐是國民組合,而且出道十三年了,忠心粉絲層廣而大,加上,今次《FACE DOWN》是《上鎖的房間》的主題曲,劇集高收自然能為單曲收宣傳之效,所以銷量這樣穩是不足為奇。不過,他們今次的對手只是NMB48,一個出道不足一年的組合,人氣粉絲都只是「發展中」,未成氣候,要打擊嵐還需要一段時間。

但對手若換上SKE48就不是這個說法。SKE48作為秋元康家族第二大團,人氣和粉絲團不容少看,上年七月和今年一月分別憑「パレオはエメラルド」和「片想Finally」奪得月間首位,而「片想Finally」初動數量則高達50萬,可謂來勢洶洶,如果嵐要和SKE48一較高下,一定會是場硬仗。

nmb48_nagiichi1  

另一方面,NMB48 SINGLE的銷量在發售後的週末竟高達九萬!我初次看到的時候以為看錯了,但之後得知單曲銷量突然回升是因為NMB48在兩日內舉行了38場握手會,真是不得了!能夠與偶像作近距離接觸,難怪粉絲們那麼貿積極賣碟了!秋元康打「可見面的偶像」這一著真的很厲害!但握手會過後,銷量就只剩下5,428張NMB48看來仍需努力。

不論如何,今個月的ORICON月間榜一定會十分緊張,因為嵐、NMB48SKE48AKB48都在五月出碟,月間榜第一位必定會是AKB48,但月間二位究竟會是嵐還是SKE48?我絕對有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