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是這兩年最佳月九絕對當之無愧!故事中三條主線內容貼近生活有實感,而且三線平衡得很好,絕無偏重或忽略,看得舒服而且有追看性。三位女主角的成長描寫完整,而故事中完全沒有狗血/過分拖拉的成分,最好的部份就是最後,帶出了如何解決「不能戀愛的理由」的方法。這是一套值得學習和能帶出反思的劇集,推薦!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

美女沒人愛

 評分:8.5



日期:17/10/2011 - 19/12/2011
平均收視:15.95%

 

 

02.jpg

 

正如我所說,我覺得這劇是好看的。因為故事的內容是貼近生活和現實,分分鐘在你身邊也能找到有著劇中三個女主角的經歷的人,而三位主角在家中的「GIRL’S TALK」也加強了真實感,因為和三五知己一起傾愛情事是女生常做的,很有實感!相比以這兩年的月九做得更好的是,三人的故事比重相約,並且互相穿插交錯,做出來的效果很連貫討好,也令劇情更豐富。

 

03.jpg  

 三位女主角各有自己的故事,第一主角藤井惠美(香里奈)和長谷川優(田中圭)那段「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我最喜歡,因為很有共鳴,惠美對優那種「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不敢向前」的感情我很明白。雖然劇情很老土,當中也有很多巧合。例如優和女友小光(倉科カナ)取消婚約、惠美要在男友(小柳友)比賽和安慰優兩件事之間二選一、小光向優要求復合時剛好被前來表白的惠美聽到等,是有點突兀,不過編劇的處理很好,不會令人反感。

 04.jpg

其實要一讚篇劇在處理惠美這部份時,是十分爽快的。惠美和武居大介(他真是個好男人!)那一段「戀情」、小光和優的關係,還有最後惠美和優的決定,這幾段的描寫沒有太多的拖拉,也沒有「死唔斷氣」的感覺,看得很舒服。不像今年那套「一定要幸福」般老土,出現那些「分完又合、合完又讓愛」的情節。

05.jpg  

 唯一的問題是惠美最後的決定點鋪排不足,為什麼藤井惠美會變了「天野絹惠」?她最後的決定的理由像是在石頭裡「爆」出來的,有點古怪。如果在之前一兩集開始加插有關片段會更好。

  

 06.jpg

 另一位主角小倉咲(吉高由里子)的部分其實我不是太BUY。她和白石拓海(萩原聖人)那段曖昧我不是有太大好感,也許因為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沒有相類似的經歷。咲和拓海的互動雖然沒有大問題,但是總是只給我一種同路人/親友的感覺,而不是愛情。

  07.jpg

 不過咲那「能醫不自醫」的愛情部分很到位。雖然她對戀愛經驗豐富,常常都是做一個提供意見和分析大局的角色,但當她面對自己的真愛的時候,卻是「當局者迷」,完全分不清對錯。連她自己也問拓海「我們這樣不算是不倫吧?」。這部份的描寫剛剛好,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08.jpg  

 我對她去找白石美鈴(稻森泉)攤牌的那段完全猜不到,不過也是表現出咲的成熟和決斷。明知自己沒機會,只是讓自己有放手的決心,這個轉折的方法很合理。

09.jpg 

 順帶一講喜歡咲的高橋健太(中尾明慶)。他得知拓海和咲的關係後向拓海攤牌那部份真的十分奇怪,雖說他喜歡咲,但「無啦啦」插手人家的事,我心想:「你老幾,關你甚麼事?」,完全是夾硬搵一個人來完結咲和拓海的關係。老實說,這個部份留給惠美/美鈴,甚至拓海也可以。

10.jpg

  在講最後一位主角前,我想先講兩個重要角色白石拓海(萩原聖人)及白石美鈴(稲森いずみ)。他們夫婦的關係我也很喜歡,二人的關係主要「女尊男卑」的感情問題。不過我注意的是他們夫婦兩的牽絆,其實兩人也深愛對方,但卻因為缺乏溝通而令兩人逐漸疏遠,然而,兩人卻總是惦記對方,尢其是拓海。這部份雖然描寫的部份相對較少,但寫得細膩,反而最能帶出「戀愛」的感覺。

 11.jpg 

最後一位主角半沢真子(大島優子)的故事是最脫離現實的,其桃花運之爛可謂世間罕有!先被喜歡的人當面斷言拒絕,之後遇到靚仔便當男山本正(平岡祐太),以為會轉運,怎料卻遇上的卻是一個控制慾極強、「趙完唱」的世紀賤男。幸好,當她決定自力更新的時候遇到了榎木信司(青柳翔),但在自己喜歡上他的時候,又發現原來對方有個兒子……

12.jpg 

有一集講她「疑似懷孕」的部份帶出了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一個女性如何面對要為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產子。我覺得真子選擇去逃避、還說「不想再做女人」的言行,是十分正常,因為一般人也不會知道如何決擇,何況是一個有著爛桃花的女人?不過論三人的進步,真子的進步是最大的,也是最有決心去改變的。

  13.jpg 

之前我有說過劇集有帶出如何解決「不能戀愛的理由」的方法,其實就是此外每集最後有某人在打字的部份。這裡除了有概括該集內容之外,也是用來告訴觀眾這一集的核心問題在哪,有什麼相應的解決方法。

 

  14.jpg

劇集最後一段的文字是「戀愛總是事與願違,令人受傷。但戀愛這種感情,卻可以豐富心靈、讓你成長。幸福的青烏可能就住在勇往直前的你心中。」這段文字其實就概括了整套劇集的中心思想,也能反映出三位主角的成長。

 

 15.jpg  

 惠美一開始礙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而不敢向前,到了最後拿出勇氣表白;咲面對真愛不知所措,只想與拓海遠走高飛,最後拿出勇氣放手;真子一開始心裡只有戀愛,沒有考慮其他事情,結果損手爛腳,最後拿出勇氣改變,自力更新。最後這段文字做到了一個呼應的效果,令劇情更完整。

 16.jpg

講完劇本,講講演員。選角絕對是令劇集更優勝的地方,因為三人都和角色很配合。香里奈本身一向都演一些外剛內柔的角色,也給人一種「男仔頭」的感覺,不過今次接近素顏出鏡,在劇中的說話行為的確是在告訴你「我已忘了我是一個女人」;而她的內心戲也很到位,是有水準的演出。

 

17.jpg   

 吉高由里子一向都是給我一種很適合演一些墮落的角色的感覺,因此很適合做咲這種角色。不過今次多幾分活潑和可愛,比之前的演出更討好。

18.jpg   

 我覺得大島優子絕對是今套劇最有驚喜的一個。首先,真子這個角色的說話行為很大膽,連番床戲之餘,又說自己是處女、又說自己失了身,甚至於講出自己做愛不舒服的說話,這些對白和場面絕對是有noise。大島優子的演技絕對不差於兩位主角,特別是她在餐廳邊吃邊哭的部份和「疑似懷孕」的部份都演得很好,表情和感覺都掌握得不錯。總之在這套劇之後,我對她的好感度又大幅提高!

19.jpg   

稲森いずみ,一個字,靚!雖然她演出的部份不多,但仍然可以演活將那種事業型女性的悲哀。

20.jpg   

最後一講劇集的音樂,OP和ED都是安室奈美惠包辦,正如我之前說過,配樂能夠為劇集加入時代感和高度配合劇集內容,而且十分好聽。主題曲「love story」每次出現都很配合劇情的發展,而當你看回它的歌詞,你就發現這首歌是完全是惠美的心聲,特別是最後在機場那個部份,聽著這首歌也不禁感到有點心傷。主題曲和劇集的配合度很高,我絕對希望它能成為本季日劇學院賞的最佳主題曲!

  

安室奈美惠《LOVE STORY》 LIVE

 

 

 

 

21.jpg   

 這套《我不能戀愛的理由》絕對是我今年最愛的劇集之一,收視口碑雙贏。有不俗的故事,也有很好的卡士,劇集也帶出了反思和值得學習的地方,如果你想更加了解「戀愛」這個課題,《我不能戀愛的理由》絕對適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b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